歷經嚴重騷亂 加拿大痛定思痛訂「禁蒙面法」
歷經嚴重騷亂 加拿大痛定思痛訂「禁蒙面法」

年初一晚的暴亂引發社會各界深切關注,過後更有社會人士提出設立類似「禁蒙面法」的法例,事實上,現時至少有十個歐美國家實施「禁蒙面法」,包括加拿大、法國、美國、挪威、瑞士等等,那麼,該些國家實施「禁蒙面法」的主要原因和實施時又有沒有遇上爭議呢?

就以港人移民熱點加拿大為例,2011年6月,加拿大溫哥華舉行「史丹利盃」北美冰球聯賽(NHL)總決賽,吸引約十萬名球迷到場觀戰,結果主隊溫哥華加人隊以0:4慘敗於客隊,失落錦標。部分戴著面罩的暴徒,賽後湧進市中心大肆搗亂,焚燒垃圾和汽車,並搗毀建築物四處搶掠,防暴警察到場平亂,施放催淚彈驅散,騷亂造成約150人受傷。

令人驚訝的是,該次發動騷亂的暴徒,許多人均與2010年6月多倫多G20峰會期間鬧事份子裝束相同,都是頭戴面罩、手持武器。此後,有國會議員即提出立法禁止示威者於騷亂或非法集會期間佩戴面具,並於2013年年中獲通過並實施。提出動議的議員當時曾解釋,這項法案是為了保障合法示威不會被暴徒滲入,繼而演變成暴亂,而一旦暴亂發生,警察亦能更容易辨認進行搶掠或其他非法行為的人。

歐洲人權法院:「禁蒙面法」合法

另外,法國參議院雖然於2010年9月通過「禁止任何人在公共場所蒙面」的條款,但亦爆發出所謂的「法國禁蒙面事件」,此事件是由蒙面法實施所引發,社會爭議在於政府如何平等對待公民又保持中立。

事源法國一名伊斯蘭婦女挑戰當地禁穿包裹全身,只是露出雙眼的罩袍禁令,向歐洲人權法院上訴。然而上訴被駁回,更不得再上訴。法院終審判決法國政府禁止蒙面的法例是合法。

原圖:cbc.c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