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失實】D100「港珠澳橋嚴重污染香港海洋生態」報道被證實屬子虛烏有 涉嫌公然造假
【完全失實】D100「港珠澳橋嚴重污染香港海洋生態」報道被證實屬子虛烏有  涉嫌公然造假

網上媒體D100捲入涉嫌造假事件!D100日前在facebook專頁發帖指控「港珠澳大橋工程涉嚴重污染香港海洋生態」,更發出照片為證,不過,經路政署查證後,卻發現有關報道完全失實,且照片所指稱的拍攝地點根本不屬本港水域。換言之,所謂的報道根本是子虛烏有!

D100日前轉載一張聲稱由署名Jacky Ko的網民拍得的照片,並發出標題為「最有力證據 網民拍下大嶼山西南水域上空照片 揭港珠澳大橋工程涉嚴重污染香港海洋生態」的帖子,內文更聲稱照片是「網民Jacky Ko約在一星期前出發外遊,並在飛機起飛後數分鐘拍下大嶼山西南水域上空照片,相信該位置是港珠澳大橋的採沙地點。相片清晰可見,該水域的海水污染程度嚴重,水質污濁不清。」由於指控嚴重,在網上網下馬上引發強勁迴響。

不過,路政署接受《港人講地》查詢時卻回應道:「本署得悉早前曾有人於互聯網上載圖片,並指稱於本月拍攝到港珠澳大橋工程於香港大嶼山西南水域採沙的情況。本署已隨即作出跟進,確認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工程並沒有在香港水域進行任何採沙,同時,所指稱的拍攝地點,並不屬本港水域,亦不是香港口岸填海工程於內地採沙的地點。」

需知道,網上媒體發放資料,特別是一些事關重大和涉及公眾利益的資料時,基本的查證工作絕對是不可或缺。

圖片來源:D100facebook專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