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搜奇】瑞典男士愛請侍產假分擔育兒勞苦 盡顯男女平等典範
【世界搜奇】瑞典男士愛請侍產假分擔育兒勞苦 盡顯男女平等典範

以男女平等聞名的瑞典,早於40年前成為全球第一個推出性別中立的帶薪育嬰假政策的國家,讓每對父母在照顧一名小孩的180天內,都可領取九成的薪資,而且父母還可自行決定如何分配這些產假/侍產假。

瑞典有近九成的男士會請侍產假,單是去年,便有34萬瑞典爸爸一共請了1,200萬天的侍產假,即每人請了約7個星期的假。現在,這政策更是放寬了,讓第一名孩子誕生後,父母可請的產假/侍產假日數由180天大幅增至480天。

另外,為改善請產假/侍產假的性別不均情況,瑞典於1995年實行名為「爸爸月」的政策,若一位家長請了一個月以上的產假/侍產假,整個家庭就可以額外得到一個月的產假/侍產假配額。

瑞典政府這麼積極鼓勵男士請侍產假又是為何呢?原來,有調查發現,自從瑞典男士開始負起更多育兒責任後,女性的薪資和幸福感都隨之提升,對女性權益都有正面的影響。

資料來源:經濟學人,天下雜誌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