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被課外活動」
暑假「被課外活動」

本文作者為前報章教育新聞組長梁永樂

為報小一家長暑假「狂催谷」準備報讀小一的家長及孩子,暑假可能是「備戰」的黃金時間,不論是「硬催谷」參與大量面試班、英語班或履歷表創作班;或者「軟催谷」報讀大量興趣班,如游泳班、足球班、劍擊、非洲鼓等等……參與數量多少、內容及成效如何,都沒有一定標準,畢竟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最重要是家長坦誠清楚目的為何,不要單單推說「孩子喜歡」。

網上瘋傳有位太太,一臉自豪話為令個仔入讀名校喇沙,搬到九龍塘,更月花數千元供兒子上興趣班,在旁的兒子一臉不屑又委屈,實在是笑中有淚。

但客觀事實是喇沙取錄這孩子,與他多才多藝的興趣班全無關係,喇沙小學屬政府資助小學,正如之前反覆的說,參與教育局小一派位,只是「講關係」及「靠運氣」。

津小派位只靠「關係」「運氣」所謂「講關係」當然不是私相授受的「關係關係」,又或有枱底利益的不可告人關係,而是根據8 項計分原則,例如學童的年齡、父母是否舊生、有否相同宗教等,以公開的「計分辦法準則」決定學童能否入讀申請的小學。簡單來說,關係愈親密,即分數愈高,獲取錄的機會便愈高。

最強的「講關係」自然是必收生,例如父或母在該小學就職;申請學童的兄或姊正於該小學就讀,例如2014 年申請2015 年入學,兄或姊必須在2015 年仍在該小學就讀。

「靠運氣」顧名思義,小一自行分配派位若然同分的學童多於小一學額,例如20 分的申請學童有100 人,但扣除25 分或以上申請人的餘下學額只有50 個,學校便會將有關申請交由教育局以隨機方式甄選,或在公平原則下自行抽籤決定。統一派位就更是純靠運氣。

興趣班太多或留「怪獸」印象我再重申,報讀資助小學,參與教育局的派位,與孩子的實力完全沒有關係,立定心腸只報資助小學的話,請勿再以報讀小一為理由,強迫孩子參與大量沒興趣的興趣班。

家長或立即反駁, 報直資、私立呢?小弟愚見是,不見得報11 個興趣班會令校方留下特別良好的印象,可能只留下「怪獸」的印象。

最緊要孩子覺好玩

我作為一名「孤寒家長」有幸請假陪伴孩子,每天的親子活動是游泳、踏單車,全沒經專業教練,只是陪同一起「玩」,孩子覺得有興趣,自然希望繼續「玩」,又不是每個人都是專業運動員,孩子這階段最重要是覺得好玩。家長不需為了報學校,而迫孩子「被課外活動」。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8月1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