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掛帥」令香港變了
「政治掛帥」令香港變了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

香港凡事政治化,「政治掛帥」高於一切,人與人之間就會變成互不尊重,沒有包容及同情心,此實非民主開放的表現。校委會制度本身就是一種民主投票制度,校委會成員有做得不對之處,自然會有社會壓力要它更正,因此校委會任何決定都好,學生都不應衝擊。今次港大學生硬闖校委會會議室是有意推翻投票結果,這種不顧規矩的行為,才是「禮崩樂壞」。今天學生意圖摧毀傳統,正是破壞港大百年的價值觀。

港大學生會日前衝擊校委會會場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其中身兼校委會成員的著名肝科權威專家盧寵茂醫生,被學生堵塞會議室門口阻止離開時,疑感不適倒地須送院救治,惟盧醫生在送上救護車期間再度被圍,擾攘超過半小時才能離開。其後反對派及學生不但沒有予以關心,反而攻擊盧醫生是有心「插水」。

當我聽到這些指罵和質疑後,心裡即時想到,如果盧醫生是急性心臟病而非腳痛倒下,便肯定會因為延誤救治出事,所以我不但為盧醫生難過,亦為香港社會難過。因為,當雙方政治理念不吻合的時候,原來有人受傷倒地,連最基本的同情心也消失了。

現先回顧當晚發生的事,港大校委會會議於當日下午開始,至晚上9時許仍未完結,身兼校委會委員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離席去洗手間,在返回會議室時,就大約有100名學生及校外人士尾隨馮衝進去。當這些學生硬闖會議室後,立即包圍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李國章及廖長江等校委會成員,並大聲對他們高呼「可恥」。

劉進圖、學生有否向李國章道歉

梁智鴻眼見情況混亂便停止會議,校委會成員正欲離開會議室,卻被學生堵塞門口阻止離開。就在此時,盧寵茂疑感不適倒地。至於其他校委會成員黃啟文、麥嘉軒等離開時,也被學生及反對派支持者兵分幾路進行包圍,麥嘉軒更一度被30 多人禁錮在停車場逾半小時,要在保安員和警員的護送下離開,最後她亦感不適須送往瑪麗醫院診治。

李國章在今次衝擊事件中,是被港大學生包圍和攻擊的主要對象,因為舉行校委會會議前一天(7 月27日),李國章被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撰文指控委託中間人與副校候選人陳文敏接觸,要求陳接受任命後辭職,加上李是由特首梁振英委任的,所以學生都特別「招呼」他。事後,李國章形容事件猶如「文化大革命」,好像被人批鬥。而陳文敏事後親口證實李國章沒有做過此事。換言之,示威者是殺錯良民了。筆者不禁想問劉進圖、學生及其他校外人士會否就此向李國章道歉?

至於身兼教協副會長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在發生事件一日後被傳媒追問看法時,說會尊重學生會做法,但這個說法與他在發生衝擊事件當晚表示會負責任的說法,簡直判若兩人。這讓筆者想到,年輕人永遠都有一腔熱誠和衝勁,故易被慫恿和利用,今次又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寄望年輕人藉着今次事件,弄清楚事實後才作出批評和行動,不應盲目地誤信某些人的說法,要全面了解整件事。

學生破壞校規違反民主精神

其實,一所大學的成就是時間的積累,在社會建立威望,沉澱的傳世價值變成大學的獨特傳統。港大的校委會制度也是港大歷史的沉澱傳承,也是獨特港大文化一部分。校委會制度本身就是一種民主投票制度,校委會成員有做得不對之處,自然會有社會壓力要它更正,因此校委會任何決定都好,學生都不應衝擊。今次學生硬闖會議室是有意推翻投票結果,這種不顧規矩的行為,才是「禮崩樂壞」。今天學生意圖摧毀傳統,正是破壞港大百年的價值觀。

在衝擊事件後,有報道指原本有意競逐首席副校長的多名合適人選,近日紛紛主動退出。筆者心想,如果這些合適人選都是蜚聲國際的著名學者,本應能夠為香港作出重大貢獻,若因港大校園政治化而放棄競逐,實在是香港的極大損失。

另外,日前屯門法院暫委法官陳碧橋裁定吳麗英等4名反水貨客示威者襲警罪成,吳被囚3 個月15 日,宣判期間有大批支持被告的示威者到法庭門外示威,有人更大叫「狗官」,以示不滿裁決。陳碧橋宣判後才透露於宣判兩周前,曾經被人威嚇,此言一出隨即引起司法界及社會嘩然,而律政司亦立即跟進事件。

如果香港逢事政治化,「政治掛帥」高於一切,人與人之間就會變成互不尊重,沒有包容及同情心,此實非民主開放的表現,亦非港人所樂見的。此外,如今法官也遭人公然威嚇,這完全是挑戰整個司法系統,必須予以譴責。香港真的變了很多,香港社會有必要深刻反省。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5年8月11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