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辦先天後天缺陷 必出事
樹木辦先天後天缺陷 必出事

上周在港島般咸道4棵有多年歷史的石牆樹被政府樹木辦以安全理由砍掉,實在非常可惜。這次事件再次帶出香港樹木管理的問題和挑戰。

政府數年前因為回應社會對樹木管理的重視,成立了樹木辦。筆者仍記得當年還天真地以為政府終於整合了各部門的資源,可以大力處理樹木管理。可惜很快便發現樹木辦面對着先天和後天的缺陷。

樹木管理 工作有辱無榮

首先樹木管理是有辱無榮的工作。樹木生長茂盛,是植物本身的功勞,無人會讚賞樹木辦。但是,任何原因的塌樹和引致到生命財產損失,卻是樹木辦失職。再加上香港山坡甚多,人和樹在擁擠的環境下共同生活,出事故是必然的事。

當然最大的錯誤便是政府高層沒有決心和能力去大幅改革部門分工過細的問題。一直以來,郊野公園內的樹由漁農署管,公園內的由康文署管,路旁的由路政署管,其他的分別由食環署、地政處等分別處理。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分工過細令到市民無所適從,也令到部門分工不清,權責不分。而且各個部門內各自設有樹木管理的專業和工程人員,及相關的車輛和工具,恐怕不是運用公帑最佳的安排。

分工過細 樹木辦難有效率

樹木辦要最有效地運作。便要整合所有分散在各部門內的樹木管理資源,成立一個新的執行機構去落實相關的各項政策。現時樹木辦內的小量人手只足以負責寫指引,編錄樹木名冊和公關宣傳等極有限的工作量。

除此之外,樹木辦的工作心態也要改變。從般咸道的事件上可以看到,事件處理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我明白過去樹木辦的專家自己看過後,就自行決定處理的時間和方法,最頂多給個面子,通知當區區議員一聲。

加強對外溝通 透明處理問題

今次砍樹引起廣泛關注後,樹木辦最初只回應了簡單一句不評論個別樹木情況,顯然不符合社會今時今日的期望。更何況今次砍的是有特色的石牆樹。

今次事件的教訓,是樹木辦要加強對外的溝通。其實,由專家初步發現問題,到專家組會診,決定斬樹到開動電鋸,沒有一星期也有數天時間吧。樹木辦絕對可以先圍起附近的地方,再用告示通知行人和附近居民最新的情況,甚至可以透過政府新聞處通知傳媒。

如果公開透明有序地處理的話,相信大部分市民也會諒解砍樹的決定,便不用樹木辦和區議員自己承受政治責任了。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5年8月1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