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水器NSF解碼
濾水器NSF解碼

近日發生的鉛水事件,令香港社會重新關注食水安全,當我們習慣一開水喉就有乾淨食水,信任水務署的淨水工作,卻忘記食水離開水塘後,會經過長長的水管才到我們手上。這些水管有可能已經修建幾十年,現時管道內狀況如何無從得知,或會受到二次污染。

這次鉛水事件發生後,政府當然要繼續調查及跟進,同時間亦有很多居民因這事決定購買濾水器,自己食水自己救。消委會就此次事件,特別提出有NSF53認證的濾水器,能有效過濾水中的鉛,那究竟「NSF」是甚麼?是否看到NSF53就一定無問題呢?

符標準不一定獲認證

「NSF」全名是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中文是美國國家衞生基金會,為美國密歇根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所資助的食水研究技術顧問,標準非常嚴格,即使得到認證,亦會每年不定期檢查廠商的工廠,若濾水器質量下降,會被取消認證。因為如此嚴格,所以世衞亦以NSF的認證作為參考,可說是濾水器質量的最重要參考指標。

NSF42及NSF53是較常聽到及最基本的兩個認證,NSF42認證是有關「口感」,即食水入口會否有異味。消委會提到的NSF53則是衞生品質標準,針對食水安全,測試經濾水器過濾的水有否含重金屬及有機污染物,當中鉛亦是NSF53所測試的重金屬之一,因此得到NSF53認證的濾水器,應能過濾絕大部分鉛,將其含量降至符合世衞指引。

組件與全機認證有別

但當大家購買濾水器時亦要小心留意,現時部分濾水器強調他們符合NSF標準,其實不等於他們得到NSF認證。這些品牌可能將其濾水器經其他測檢中心或研究所檢測,然後聲稱符合NSF標準。首先我們不知這些其他機構,會否如NSF般持續抽查這些濾水器的品質,既然這些濾水器都希望擁有NSF水平,為何不直接拿到NSF取得認證,反而將濾水器拿到別的地方檢測呢?這點相信讀者可自行判斷。大家選擇時,應要分清NSF認證,以及符合NSF標準兩者的不同。所有NSF認證的牌子型號,其實都可到NSF網頁找到,非常方便。

此外,大家在購買時,可進一步詢問NSF認證是全機認證,還是部分組件認證。因為部分品牌只將濾水器的部分組件做檢測,但這些組件放到整部濾水器後能否做到同樣功效,是有疑問的。因此,若濾水器的認證是全機認證,肯定無問題,若只是部分組件認證,那大家可再加以考慮及比較。

NSF42及NSF53是濾水器的基本要求,若大家過濾後會再煲水,有這兩個認證已足夠。若有些人要求更高,希望直接飲用,那還需要考慮更多認證,例如NSF55是紫外光燈認證,證明有足夠紫外光燈能量殺死水中細菌。近年比較受到重視的NSF401認證,能過濾十五種新見污染物,包括殺蟲劑、除草劑等對身體有害且難從身體排出的污染物。

總言之,已發展的地區因水管狀況難以確定,若經濟狀況許可,其實在家中配備一台有質素的濾水器絕對百利而無一害。這次鉛水事件,政府難以卸責,但也許亦是契機,讓香港人了解濾水器的重要性。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8月8日

原圖:晴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