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時候道歉了!
日本,是時候道歉了!

中日關係是一個複雜的議題,從以前中日戰爭到現今釣魚島問題,中日兩國爭拗一直未曾間斷。相信中國人看中日關係問題不會有太大分歧,但原來部分日本人對中日問題,則有着不同的想法。其中,出生自政治世家的日本前首相鳩山友紀夫(原名鳩山由紀夫)就是與部分日本國會議員持有不同意見的日本人。

筆者早前與香港城市大學一班校友到日本訪問和交流,其中一個行程,就是到鳩山會所訪問,並與鳩山友紀夫博士座談。

鳩山友紀夫的父親鳩山和夫,是早稻田大學前校長、眾議院前議長,其祖父鳩山一郎更曾連續擔任過第五十二、五十三及五十四任內閣總理大臣,即日本首相。而鳩山博士則不單止是日本第九十三任內閣總理大臣,他還八次當選為眾議院議員,並曾任日本專修大學工程系副教授。鳩山博士博學多才,雖然已經取得不少博士學位,但在數年前,當香港城市大學向他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的時候,他仍是親身從日本來到城大接受這個榮譽,這也許是因為鳩山博士對中國有一種很深重的情義結吧!

中日兩國有逾千年淵源,從前就出現過不少事故,就各種問題存在很多爭議。鳩山博士與我們分享時表示,他認為中國與日本皆為毗鄰,本來就應該要和平共處,無奈釣魚島的問題複雜。因此在這問題上,他贊同中國已故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看法,認為中日雙方現在不應該去爭一時長短,而是把釣魚島的問題擱置一旁,相信時間將可以解決問題。

主流社會太美國化

日本早前一直反對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亦不時批評俄羅斯以不正當手段迫使克里米亞投入其懷抱。為了深入了解當地人民的想法及情況,鳩山博士專程到了克里米亞訪問。雖然他的舉動在日本社會引起極大回響,輿論要求日本政府沒收他的護照,日本政府亦表示反對及對其行動感到遺憾,但鳩山博士仍堅持手執俄羅斯簽證到克里米亞去。

鳩山博士與我們分享時說,該次行程令他有更深刻感受。雖然克里米亞已經獨立成國,但當地資源根本不足夠讓人民自給自足,該國亦沒有足夠的軍力和外交實力,讓國家擁有一支強而有力的軍隊和國防外交的安全,因此當地人民其實過得很困苦。他們反而會懷念以前作為蘇聯成員國一分子的時光,認為始終樹大好遮蔭,依靠俄羅斯的話,就算是戰亂不斷,但最起碼能過得溫飽。

不過,日本社會普遍的看法就不一樣了。鳩山博士談到這裏,便慨嘆日本的所謂主流社會看事情都太「美國化」了。他說,日本只會跟着美國走,說着美國夢,所以他觀察到的,在日本都用不着,亦得不到當權者重視。

在整晚交流中,鳩生博士多次重申他是多麼的希望世界和平,冀望彼此能夠少點紛爭,多點歡樂。至於被問到倘若他再次參選並且當選的話,會做甚麼去彌補中日兩國的關係,鳩山博士隨即便說:「我會就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對中國造成的損害,向中國道歉。冀望兩國能夠一同解決紛爭、和平共處。」

歷史傷痛不會忘記

歷史是不會被忘記的,日本的軍國主義在七十多年前,曾經血洗多個亞洲國家和地區,對多國人民造成永不磨滅的傷害。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日本已經有企業就當時強徵中國勞工的事件,向受害者道歉,日本政府是否也應該趁這時刻向各國道歉呢?就如美國「國會山」網站曾經刊登的一篇網誌題目所言:「日本,是時候道歉了!(Time for Japan to Apologize!)」

原文轉載自《東方日報》2015年8月7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