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心是賊
疑心是賊

立法會年度會期過去,總結香港的政治生態,與北京的關係,令我聯想一個寓言故事,正好說明我對香港前途的擔憂:

從前有一隻雄鴿與一隻雌鴿,共同住在一個巢裡。牠們一起外出採果,不久果子就把鳥巢堆得滿滿。經過一天、二天……不斷地風吹日曬, 果子漸漸地乾了,整巢的水果看起來只剩下了一半。 雄鴿責怪雌鴿說: 「我們採果子採得這麼辛苦,你卻獨自享用,竟然把果子吃得只剩下一半。」雌鴿急忙解釋:「我沒有獨自享用,是果子自己減少的。」雄鴿聽了非常生氣地說:「如果不是你獨自偷吃,果子怎麼可能自己減少呢!」 憤怒的雄鴿便用尖嘴將雌鴿啄死。

隔了幾天,突然下一場大雨,果子吸收了濕氣,很快地又回復原狀,又是滿滿的一巢水果。雄鴿見狀,後悔不已的說: 「雌鴿確實沒有吃果子,是我自己冤枉了牠。」傷心的雄鴿只能不斷地呼喚著雌鴿「妳在何處?」

過去一年, 政改如是、滬港通如是、自由行如是、高鐵一地兩檢也如是……香港的優勢有時錯覺「消失」了,目光狹窄的政客只會怪罪一同努力的伙伴,惡言相向甚至傷害對方,就我所見往往只是源於一份毫無根據的猜疑。香港人當有一天失去依靠或伙伴時,才會覺得後悔不已,相信屆時將恨錯難返,香港正正走上這條路而不自覺。

更令人擔心是部分年輕一代,傷害同伴而不自覺,也並非因為「果子」,純粹為發洩而不顧後果,最深刻的例子是公開焚燒基本法。香港一國兩制的基石就是源自基本法,是高度自治的守護,失去基本法,香港就失去特殊的地位。我並不認為個別人士焚燒基本法就等於毁滅基本法落實,我只是擔心這種無知的心態繼續滋長,踏上自我傷害而不自知。

「疑心」是賊人,常讓我們失去生命中許多值得珍惜的事物。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7月30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