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喚醒惡魔?
誰喚醒惡魔?

陳淑莊在網台節目上語帶諷刺說:「垃圾桶多唔代表地方乾淨,警察多唔代表地方安全。」此番言論在網上不斷被轉傳,也惹來很多不同角度的回應。

對,全世界最乾淨的地方相信要算是日本了,到過日本的人,一定覺得在街上找垃圾桶比登天更難。所以,「垃圾桶多代表地方乾淨」已是過時的看法,現實是,沒有垃圾桶的地方才最整潔。正正因為沒有垃圾桶,日本人要學習把垃圾收起、儲起、分類,等到適時適地才丟掉。不用靠垃圾桶都能保持市容整潔,靠的就是民智,就是公德心。

如果垃圾桶多的地方不代表地方乾淨,那麼解釋只有一個,就是這個地方的人連把垃圾丟進垃圾桶都不會。同理,警察多不代表地方安全,即是說,這裏的人連警察站在你跟前你都不守法。

說這種話的人,本來就是社會不守法意識的傳播者、帶動者,當你們第一次指天篤地向執法者指駡,第一次擋在路上違法,第一次向警察擲物施襲……社會的守法意識已決了堤,因為任何人都可以跑出來挑戰警方、試探警方的底綫,包括古惑仔、小偷、賊人、悍匪、殺手。

當你們說你們的民主呼聲喚醒了市民,我告訴你,它同時也喚醒了惡勢力、黑社會。對,本來我們不需要那麼多警察,因為小城一直太平,市民一直克己守法。對,我們都會銘記,究竟是誰喚醒這小島的惡魔。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7月2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