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傷口
永遠的傷口

最近有則小新聞在網上鬧得火熱,爭議的是一位六歲小妹妹的寫真集,因為當中涉及一些女孩的露底照片,有人看後感不安,有人覺得是童真,各執一詞,互相攻訐。作為三個女兒的母親,我用經驗告訴大家一些看法。

對於保護兒童,我們的觀念仍然落後,大家只看到這一刻是否傷害了孩子,卻沒有想遠一點。因為在互聯網世代,甚麼都可以留下,甚麼都能夠翻出來,所以,傷害可以是持續的,甚至是永遠的。

今日攝影師拍的是六歲女孩穿着底褲的童真,十年後,這個16歲女孩將因此而受到同儕不同程度的訕笑和欺凌。六歲孩子對露出身體不敏感,但16歲的少女,對自己曾露出小底褲讓千萬人看過,而且可以繼續看下去,是一種羞辱、一份折磨。

我因為寫了十幾年親子文章,所以常有報章親子版找我和孩子做訪問,女兒小三之前,我都偶有帶孩子露面,但小三以後,她們開始介意被人評頭品足,自此我謝絕了一切訪問邀請。

沒想到,這些Google一按下來就能找到的「履歷」,如影隨形地跟了女兒整個小學階段和中學路,總有老師說漏了嘴:「咦,乜你哋唔知佢阿爸阿媽係邊個咩?」於是,半班同學未回家已在Google,一看就知身世,明天一回校,孩子就成了目標:「原來你乜乜乜……原來你物物物……」

那些只是正常的親子訪問,但在敏感的青春期心目中就是難過,既讓人知悉一切,也介意同學看到她五、六歲那個傻樣。三個女兒都有相同經驗,我才覺得後悔莫及,幸好那只是親子訪問,沒有童真小底褲。所以,母親也好,攝影師也好,傳媒記者也好,動手動筆之前,想遠一點,猜猜十年廿年後的將來,孩子會怎樣看待今天的事?那才是真正的保護兒童。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7月23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