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成真
科幻成真

機械人一向是科幻電影的熱門題材,從「星球大戰」內機智、勇敢的R2-D2 , 到剛上映的「未來戰士」第五集裏兇狠的T-1000 Terminator, 機械人為觀眾帶來無限歡樂和幻想。在現實生活中,工業界早已大量利用機械人代替人手,更有效率地完成一些頻繁和重複的工序,或是在危險、惡劣環境下作業。

機械人的應用範圍廣闊。在日本長崎縣豪斯登堡主題公園的機械人酒店在上星期開幕,從登記入住、運送行李到送小食到客房,全部由機械人操作。日本大阪大學研製的納米機械人可以在人體內進行手術,分解沉澱於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麻省理工學院研發的納米機械人,可以傳輸藥物治療腫瘤而不必開刀。

上月,科學園舉辦「亞太創新峰會——機械人技術」論壇,雲集世界頂尖機械人學的專家,展示了嶄新機械人技術在醫療、工業、教學等多方面的應用和發展前景,引起無限聯想。

來自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Kazerooni教授,研發出全球最輕巧的外骨骼機械裝置,傷殘人士穿上便能夠站立、行走及坐下自如,猶如重獲新生。已落戶科學園的Hanson Robotics,以仿生皮膚物料製造,比日本軟銀公司發明的擬人化機械人Pepper更像真人。

透過人工智能系統,機械人以各種表情表達情感,以動作及語言與人溝通。擬人化的機械人可以用作照顧病人及長者,充當兒童的保母,或擔任辦公室的助理員,有助應對人口老化引至勞工短缺的問題。

機械人技術的發展潛力龐大,應用範圍極廣。機械人學是跨領域科技,綜合機械電子、計算機與人工智能、材料和仿生學等。香港的大學匯聚多位傑出的機械人學教授,必須善用優勢,推動跨學科及院校間合作。香港科學園可以提供合作平台,凝聚官產學研的力量,共同發展機械人產業,冀在龐大的世界市場分一杯羹。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7月22日

原圖:hansonrobotic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