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建高鐵?
停建高鐵?

一個不違反常識和邏輯的建議,出自一些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本應視為笑話一則,但引發討論,未嘗不可。

高鐵超支延誤,市民滿腹怨氣,立法會追究問責也是恰如其分,要求封頂、港鐵和承辦商找數,甚至有人要負上政治責任也是合情合理的。但竟然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要求停建高鐵,當中以讀工程出身的李卓人的建議尤其「大膽創新」,他建議將高鐵改建成商場,以滿足旅客的需求。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不是新鮮的事,但如此荒謬的建議,怪不得市民對立法會的印象每況愈下。也有些反對派議員認為,如果一地兩檢未能實施,就大大影響了高鐵的效率,那就不建也罷了,那就更好笑了,阻撓實施一地兩檢的不正正就是這些反對派議員嗎?

復原爛尾工程須龐大開支

高鐵工程已完成了七成,數百億的工程費不能收回,批出的合約停工不但要賠償違約金,復原爛尾工程又要花上數十億以至百億,要改建商場或其他用途更加所費不菲,幾百億建一個商場會有經濟效益嗎?

全國高鐵網絡四縱四橫,本年底將超過兩萬公里,連三、四綫小城也通車了,現在就只獨缺香港了。不建高鐵,豈不自我邊緣?二○一四年中國高鐵總客量近八億人次,有搭過高鐵的人也有體會,大多數綫路也是客滿的,很多時買票也要預訂,可見高鐵大受歡迎,高鐵帶動無數人流和機遇,拉近區域距離,當年大白象之說可謂不攻自破,可見當年決定的正確。

基建不能單看表面收益
再說,任何基建,對於一個地方來說,是對未來的投資,是看需要,不能單看業務上的表面收益,也要看很多的社會效益。如果只看表面的收益,學校、醫院、建路築橋和文康設施,哪個不是帳面上賠本呢?做個比喻,建高鐵,就像年輕人讀大學,花錢又花時間,而且畢業後的工資沒有人保證一定比只讀中學的人高,為甚麼仍要讀呢?超支問題就如大學讀到第四年加學費,難道就因為加學費而放棄前面的學業嗎?上述問題的答案,不辯自明,但偏偏就是一些被反中意識形態蒙蔽了的政客所不會明白的。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7月2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