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就要認 打就企定!
錯就要認 打就企定!

政改表決,32位「建制派」議員突然離場,引發「甩轆」事件,政改方案8票對28票被否決,被視為政圈大笑話。值得一問,此事對建制派未來政治前景有何影響?

俗語話,錯就要認,打就企定。在表決「蝦轆」後,建制議員「有份」錯的都出來公開承責,深切悲痛。這不是甚麼錯咗咪認「囉」,而是真心真意,死而後已的認衰。

假如最後有人要受罰,所謂「打」,自摑也好,被罰也好,大家幾可肯定當事者會企定定。只要如此,建制陣營的未來,最終是脫胎換骨,大有改進!

為何樂觀?皆因有錯不認,諉過於人,基本上就沒有了任何改進及改善空間。這次「甩轆」百分百暴露了建制派內羣龍無首,相互不和,甚至內鬥,以及個別人士「戰鬥力」不足的弱點。假如大家以為這只是建制的問題,那會是另一個大笑話,因為泛民陣營何嘗不是如此,可能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分別是甚麼?2013年1月,戴耀廷提出佔中概念,黎智英拍板,泛民投身力撑,學聯、學民加入,激進及本土派搶進,一時眾志成城。兩年半後,佔中一敗塗地,繼而「鳩嗚」、「光復」、「港獨」,及後更有恐怖主義製做炸彈,香港這兩年半苦不堪言。但大家聽過泛民一句認錯嗎?

泛民說,這兩年半所有的錯,皆因中國共產黨及人大、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黑警及藍絲帶,保普選大聯盟三次簽名的朋友及一般香港人。香港人的錯是因為他們沒有加入黃絲!他們一再重複,這段時間,唯一沒有錯的,就是泛民及黃傘支持者。

相比之下,傷害港人的深度,泛民肯定比建制嚴重得多。然而泛民有說過半句「對不起」嗎?自認沒有錯,只會堅持繼續錯下去,這就是泛民反對派的宿命了?

這次建制認了錯,隨着來的是深切反省檢討!未來他們會有多大的改變,甚至改善,有待觀察留意!

知恥近乎勇,恥笑不絕,改變的動力將會更強。這可能就是應了"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even the darkest one"一說了。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6月23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