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勞資內戰 社會縮影
國泰勞資內戰 社會縮影

國泰航空工潮對香港人來說已不是新鮮事,記得首次空中服務員公會發動罷工在1992年12月,正值張永霖任職董事期間,事件維持17天完滿解決。對上一次則為2014年12月,代表逾2,000名國泰機師的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因為不滿國泰單方面宣布機師加薪幅度,引發香港及美國等地約1,700名機師按章工作。而今次則是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不滿資方削減員工薪酬福利,連續兩晚在機場進行40小時靜坐及發動會員「包圍國泰城」,更擬於8月18日起罷工半個月。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亦有到場聲援。

今次事件,正好勾起筆者於1980年代初的經歷。當年,由於香港只有意大利航空(Alitalia)一家公司開辦香港直飛意大利羅馬的航線,因此我公司當年開辦的歐洲旅行團,便不幸地體會過因意大利工會發動的工業行動,而受牽連影響行程的苦況。


工潮後航空公司失客

在意大利,工會的勢力龐大,工會領袖為求能有所表現,經常都會策動會員罷工,以求提高福利。在勞資雙方的談判過程中,最辣有一招叫做「野貓式」罷工,機師及機組人員會在無預告的情況下罷工,致令航班停飛。這些行動不但令到當地旅客及航空公司大失預算,更嚴重影響到其他國家的航空安排,令乘客及其親友苦不堪言。

這些工會領袖,當年風頭之勁,一時無兩,每仗都能迫使公司就範,但工潮過後,卻令意大利航空公司流失大量客人。而工會的勝利,卻讓公司失利,最後還要停辦多條國際航線救亡,香港航線便是其中之一。每次與同業提起坐落於昔日希爾頓酒店閣樓(今日的中環長江中心)意大利航空公司的風光歲月,撫今追昔,唏噓不已!


令港旅遊業雪上加霜

但願國泰勞資雙方於近日的會面,能就問題達成共識,儘快解決雙方的矛盾。要知道每年7、8月都是港人外遊的高峰期,而國泰佔香港整體航班3成以上,若8.18大罷工真的爆發,除了會影響大批旅客,更會為公司的業務和聲譽,帶來難以彌補的損失,甚至令已經疲弱的本港旅遊業雪上加霜。

當年意大利航空公司的慘痛經歷,前車可鑒。近年,國泰航空公司要面對廉航及新興航空公司的堀起,競爭激烈,經營本已不易,若還要分神應付公司的「內戰」,又如何可以安心作長遠發展,員工福利又怎能提升? 同一道理,若我們的社會還在不斷互相撕裂,產生敵我矛盾,最終得益的是誰?受苦的又會是誰?更讓我引述2015年2月15日一篇國內文章說: 深圳這座城市的發展質量,速度與前景早已把國內三個一線城市拋在身後,甚至一直被深圳視為學習榜樣的香港,也即將被深圳擠到身後。

您說這是誰之錯?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5年5月2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