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仔文化」侵害港民主發展
「爛仔文化」侵害港民主發展

政改方案預計在六月下旬表決,學聯新任秘書長羅冠聰及民陣召集人陳倩瑩分別在出席電視論政節目時表示,會在政改表決前號召十萬反對者圍堵立法會,更不違言會衝擊立法會及再次發動佔領行動。他們事先張揚這些行動,目的是要向立法會議員「施壓」,不許他們通過政改,脅迫意味甚重。

年輕領袖的暴力思維

在陳倩瑩之前,羅冠聰曾在同一節目中大放厥詞,他聲言如果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學聯必有所行動,更聲言即使闖入立法會毀壞玻璃門和公物,只要不傷害任何人便不算是暴力云云,可謂歪理連篇。

這些口口聲聲要爭取民主的年輕學運和社運「揸fit人」,一而再,再而三要採取的是什麼樣的行動?是佔領、是包圍、是脅迫、是恫嚇,更甚者以「公義的光環」合理化他們的暴力行徑、模糊法治界線。到底在他們眼中,還有沒有法治?他們這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態度,這種脅迫他人順從自己的做法,談得上是真民主嗎?跟黑社會「講唔掂數就圍你、劈你」的「爛仔」行徑又有什麼分別?

作為港人一分子,我們要好好想想是否真的要支持以這種方式表達意見,尤其是類似的情況已非首回出現。莫非,任何人或團體只要有個堂皇的理由,舉起民主旗號,便可以為所欲為?

多個民意調查均顯示,支持通過的政改方案的市民一直多於反對的市民,要求議員投下反對票,本身已是有違民意,更何況這種帶有強烈脅迫意味的圍堵行動呢!

侵害香港民主發展

下筆時,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剛公布會於5月9日起舉行大型簽名活動,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通過政改方案。姑勿論最終成效如何,最重要是整個行動不會損害到任何人,是和平的,跟上述圍堵行動和近日社運人士粗暴狙擊落區官員、學生領袖公然在校園舉辦粗口音樂會侮辱警察等行徑正好形成強烈的對比。

同樣是希望議員在政改上作出合乎民意的抉擇,但泛民團體卻反而採取不民主的手法,甚至可以說是剝奪他人自由、損害別人權利的手段,這不單相當諷刺,更侵害香港的民主發展。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月5月7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takungpao/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