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儒學化
民主儒學化

儒家思想曾經是中國的主流意識,後經西方思潮與批孔運動的衝擊,漸漸被貶為腐朽舊說。事實上,儒家文化在個人層面提倡忠恕仁義,在社會層面提倡禮樂中庸,在國家層面提倡為政以德,在國際層面提倡天下一家。儒學主張仁政,強調以民為本,與民主的理念並不相悖。孔子說:「道之以政,齊之以禮,有恥且格」。孟子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唐君毅說:「化權位為德位」,惟有真正無私的精神才足以成為領袖。可惜為政者多未能達到此境界,為制衡專政霸權,遂有民主選舉和三權分立的制度出現。但今天西方的民主制度已演變成政黨間的權力和利益爭奪,在選舉中取勝成為民主的唯一追求。政客借言論自由之名,以偏激的言行打擊羞辱異見。管治效率低落,經濟衰退。全球化的資本流竄更挾持民主機制而擴大分配的不平等。這是民主的初衷嗎?

真正的民主是要保障社會分配公平正義,人民自我實現的機會均等,個人與整體、自由與權利之間取得平衡,社會文明開放,互相包容尊重。這種公益精神需要道德的引領和規範,從學校教育開始。

對當下的香港而言,與其糾纏於已成定局的提名和選舉制度,何不換個角度思考如何在「一國兩制」賦予的的高度自治中,改變固有且不適應新時代要求的管治模式,建立社會發展的共同願景,擴大決策的民主參與,提高施政的透明度和問責性,制定管治成效的指標等。把儒學的「仁義禮智信」,注入在「自由、平等、人權」的民主精神中,以「善治」推動社會共融,和緩人際關係。

期望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放下個人和政黨的利益計算,以香港的大局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大勇的態度,接受政治現實,為香港的民主發展踏出關鍵的一步,支持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5月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