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不表態 勢被社會遺棄
泛民不表態   勢被社會遺棄

一個城市的文明,要建立起來,不僅是文化知識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市民的品格,只要有反文明份子的衝擊、反文明傳媒的煽動,就足以擊潰這個城市的文明。近日,筆者注意到,香港出現一連串的辱警暴力事件:有學生於大學校園唱粗口歌;有逾200人夜半包圍旺角警署;昨天,更有滋事份子於旺角警署兩幅外墻塗鴉,寫上辱警字句,這一切一切,都呈現出一個令人憂慮的現象:激進派企圖用暴力衝擊社會,透過不同的方式挑釁警方,並藉此試探警方的態度,企圖重啟「佔領」。
近有多次的「旺角黑夜」事件:早幾天的旺角,約百名參與「鳩嗚團」的市民與警員發生衝突,有示威者爬入路邊一輛警車的車底,又有人衝前包圍警車,有人情緖激動衝出企圖霸佔彌敦道;昨天凌晨時份,旺角警署彌敦道的外牆被人以黑筆寫上「狗」、「渣」等大字。有滋事者又於凌晨在旺角鬧市聚集抗議,又衝出馬路,爆發衝突,有警員遇襲更遭搶警棍,滋事者再包圍旺角警署聲援,又以垃圾桶堵塞馬路。

大學校園歪風甚盛

不久前,嶺南大學學生會舉辦了一場校園音樂會,有樂隊涉以粗言穢語的歌詞辱罵警方和其家人,這情況會否令人感到學生會濫用學術自由在包庇?是否有違公安條例?在高等學府中發生的事件,會否損害香港形象?此前,亦有理工大學講師、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組織並帶頭在元朗、屯門等地區衝擊內地旅客,並經常在媒體煽動反內地人情緖及仇恨,這不僅令香港文明城市的形象被破壞,香港人的形象亦受到影響。

今天,香港部份年輕人並無三思而行,以為語言暴力、文字暴力是一種強人、「威水」的表現;師長是否有責任提醒並作適當處理?不少青年誤以為,挑戰警權可以宣揚個人英雄主義的錯誤思想,與此同時,一些別有用心的傳媒,更不斷以片面的手法、鏡頭去抹黑警方的執法行動,企圖煽動「佔領」再現。

佔領吹起暴力「迷風」

事實上,七十九天的佔領運動吹起一股「迷風」,青年以為跟著意見領袖走就是帶領了潮流,一種突如其來的高高在上感,足以令他們無視法紀,把維持治安的警察視為攻擊目標,這種思維絕對是大錯特錯。依法辦事是警方職責,拘捕肇事分子,是為了保護香港七百萬市民的自由和利益;警察是香港社會、香港市民的守護者,而不是激進份子為提升個人出鏡率與知名度的工具!

這些事件都呈現了以下幾個社會現象:

1. 激進分子利用政改方案煽動示威者上街抗議追擊官員,濫用言論和集會自由去破壞治安,將旺角變成他們示威的新舞台,爭取曝光;對此,泛民議員沒有發聲。

2. 別有用心者希望政改議題刺激新的佔領行動,違法犯法行為自然會被拘捕,警察按程序執法,即時引起仇警情緒,這正中某些人的下懷;對此,泛民議員同樣沒有反應。

3. 深宵到警署叫囂、衝出馬路、將公物推到馬路阻塞交通,包圍電視台採訪車,是無視了公共安寧,侵犯了新聞採訪自由,這些反文明的行為怎麼可能合理化?為此,泛民議員亦沒有表態。

泛民為何還未與暴力切割?

大家都知道,在泛民中不乏法律專家、他們都是知法的議政者,為何沒有人站出來發聲,並作出正確的批評?泛民是否想香港變成一個無法無天的城市?如果不是,為何不對最近社會上出現的粗口辱警歌、包圍警署、以辱警字句塗鴉警署外牆的行為加以譴責?

作為政治人物,有肩負著社會責任,不應只對自己的政治利益負責,更應對社會不合理、衝擊、影響民生的事件有著發聲的當然之義。不出聲、不切割、不譴責,那麼,這些泛民議員還談什麼社會責任?還算得上是一個有政治眼光,政治道德的參政人物嗎?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