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
佔領

「佔領中環」再成話題。比之抗議金融霸權的佔領中環,今次由法律學者提出,「爭取普選」和「公民抗命」的光環奪目耀眼。

公民抗命是人們反抗法律不公的方法之一,面對不公平,採取不支持甚至抵制的做法,從印度的獨立運動、南非反對種族隔離鬥爭,以至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無不如此。公民抗命在香港並非新生事物,保釣運動早於七十年代萌芽,只不過殖民者的警棍跟今日港警尊重民權的態度可大不同,大棒之下抗命者早流下第一滴血。今日揮舞龍獅旗的年青一代若要緬懷過往風光,建議他們多看點香港歷史。

普選諮詢工作明年會開展,既有溝通渠道,社會是否仍會接納以對抗取代磋商?可目前佔領運動諸路人馬蠢蠢欲動,各有盤算和謀劃。有稱要組織公投,有稱會火燒區旗,各自預告自己閃亮登場,恐怕佔領運動最終難以成就簡單高尚的「公民抗命」了。到時究竟是佔領中環以推動民主,還是佔領道德高地以騎劫民意,走著瞧。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3年3月2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