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爾的啟示
巴塞爾的啟示

近年中港矛盾加劇,有人認為此現象源自港人優越感的喪失。內地極速發展,港口、航運等多方面都有超越香港的趨勢,甚至連香港的物價和樓價據稱也被內地人抬高。但香港的根基厚,實毋須妄自菲薄,只要我們能夠知不足,積極面對,東山再起大有可能。

上周大名鼎鼎的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登陸香港,為市民帶來不少世界頂級作品。不同於其他地方舉辦的Art Basel,香港的展覽強調東西交匯,吸引大量的亞太區參展商。有不少日韓台畫廊坦言通過Art Basel去吸納不少內地客,生意額大增。西方畫廊亦為了開拓亞洲市場、探索亞洲藝術而參展。香港的自由氛圍,無拘無束的環境,加上法律、稅制、交通、金融等配套,都是鄰近地區所不能比擬的。對本地畫廊來說,此類大型藝術展更是一個視窗,可以把本地藝術家推上國際前台。

香港向是國際都會,雖光輝不再,但底子仍在。現在歐美經濟仍停滯不前,造就了良好契機,是時候香港重新上路,再與國際接軌。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5月30日

圖:hk.asia-city.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