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選票踢走拉布議員
慎用選票踢走拉布議員

俗語有云:「唔好阻住個地球轉」。立法會議員由選民選出,因此,他們的權力其實來自選民。香港的選舉制度讓選民可以透過選票,授權議員在議會為他們發聲;同時,選民亦可以選票對議員的表現加以問責,把不負責任的議員請離議會。

若要保持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維持對基礎設施的投資至關重要。在議會「拉布」拉上癮的議員,令社會各項工程批款得個「等」字,民生問題拖而不決,影響甚大,更令工人生計存在危機;這些議員,可有考慮「拉布」對社會的一連串負面影響,這種違背民意的「拉布」議員,還值得繼續留在立法會嗎?

反對派為阻撓政府施政,在立法會發起不合作運動,令影響民生的工程項目一拖再拖;除了不斷輪流發言、提出成千上萬的修訂外,他們更以要求響鐘點算法定人數的方式,來虛耗時間和引發流會。據立法會秘書處統計,去年2至12月,立法會大會響鐘多達459次,累計虛耗近70個小時會議時間,當中有7次導致流會,估計共浪費1600多萬元公帑。

這些議員為反對而反對的行為,已去到無視香港整體發展的地步。上年度共有27個工程項目受立法會「拉布」影響而未能完成審批,包括「三堆一爐」、填海計劃研究、興建學校、體育館和警署等。如以今年上半年為例,財委會共舉行38次會議,開會次數創新高,但完成審議的項目,卻只有15項,是有記錄以來的新低。香港社會的建設,能否及時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取決在這些立法會議員的手中。

據了解,社會的整體建設費用在未來幾年將維持在每年1800億至2200億美元之間。這些有價值的項目被迫推遲,有可能令未來的建設成本激增。與此同時,受「拉布」拖累,相關行業工人的就業機會亦受影響,對經濟和社會效益造成拖延。

香港的建築業已發出不滿「拉布」的聲音,由十多個建築業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早前發動大型「反拉布遊行」,批評反對派議員「拉布」令多項基建工程停滯不前,又令撥款「懸崖式下跌」,幾年後工程減少將現斷層,爆發沙士高峰時近兩成的失業率,冀立法會盡快通過積壓的撥款。

俗語亦都有云:「唔好打爛人哋個飯碗」,「拉布」既浪費時間,又浪費公帑;既拖累經濟,又損害民生,市民要認清楚哪些議員「拉布」,於年底區議會選舉及明年立法會選舉中,好好利用手上一票,把這些妨礙香港社會進步的議員趕出議會。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5年4月2日

原圖:takungpao , 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