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辛基的黃金盛夏時光
赫爾辛基的黃金盛夏時光

繼上回和大家去過波羅的海小國愛沙尼亞後,今天帶大家在此「暢遊」我上月北歐之旅第一站——芬蘭赫爾辛基!

乘坐Finnair往赫爾辛基的航班,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節儉簡約;即使是商務客艙,乘客的禮品只有一個盛載零食的小紙袋,這與我們亞洲動輒派發大量中看不中用紀念品的文化大相逕庭。芬蘭人的環保意識不只是用口講,而是實實在在地「live the value」,在營商、生活每一部分貫徹環保價值觀,這點令我極為欣賞。連我下榻的酒店也會主動建議客人們不開冷氣開窗睡覺——問題是北歐夏天日長夜短,窗外海鷗呱呱叫把我吵醒時天已全亮,令我難再進睡,卻只是凌晨兩點……

芬蘭貴為「千湖之國」,自然風光壯麗,但女兒最喜歡的景點卻是個科學館。它肯定是我去過最好玩的科學館:有部7級大地震體驗機,可讓人感受山崩地裂的威力;有部踩綱線單車讓大家在玩樂中學習重心高低對平衡力影響的物理現象;最搞笑的是個劏開肚皮的人體模型,可把腸臟整條拉出,令人知道原來人類腸道比一架小巴還要長!芬蘭世界排行第一(香港則是第四)的科學教育,始終也需要優良硬件啟發。

最令我讚嘆的是,即使我是在平日到訪,館內仍人山人海……芬蘭雖是個只有600萬人口的小國,其先進的知識型經濟卻影響全世界,Nokia、Linux等芬蘭IT產品風行全球,當然還少不了消耗各國人民不少生產力的Angry Birds;知識型經濟的成功,人民旺盛求知慾肯定是一大關鍵。教育水平高之餘,還能學以所用:因政府大量投資託兒和教育設施,「高智」女士們可同時貢獻經濟及家庭,成年女性勞動參與率達85%,遠勝香港的七成。芬蘭人另一成功之道是外向、與全球接軌:芬蘭作為北歐邊陲小國,其首都機場每年客運量仍高達1,500萬人次,當中七成是國際航班,目的地包括重慶和西安。正因位處邊疆,芬蘭人才明白外向的重要;位處亞洲中央四通八達的香港人更加不應變得內向,把我們的天然地理優勢白白浪費。

在芬蘭品嘗了不少地道美食,包括熊肉扒 (餐館保證是sustainable source)、馴鹿舌、北極岩魚(雖然北歐男女個個金髮碧眼,但北歐的魚卻比牙帶魚還面目猙獰)等等;有趣的是雖然芬蘭夏日天氣稱不上溫暖,但幾乎人人坐在露天茶座用膳,室內十枱九空。大家猜猜芬蘭夏日有多長?只有6至8月的3個月!也許因為冬季的嚴苛和夏日的短暫,芬蘭人才特別珍惜夏天時光盡情享受戶外生活樂。

在海邊茶座一邊品嘗美食、一邊欣賞波羅的海風光時,我想起了正處黃金五年的香港:希望我們不用經歷像攝氏-20度般的嚴峻衰退,才學會珍惜黃金五年的繁榮時光,把握經濟盛夏投資香港未來,讓美好時光延續!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8月5日

圖:byecity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