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忘民主真諦
泛民忘民主真諦

梁振英日前公開表示,選民應該利用選票把「拉布」的立法會議員逐出立法會,並預言佔中背後及給予支持的議員將會在選舉中受到選民的「懲罰」。言論惹來一眾泛民議員暴跳如雷,起哄反擊,主調認為梁振英並非由民主選舉選出,沒有資格把直選產生的議員逐出議會;劉慧卿議員更指梁的言論有失身份,是「撩交打」。

泛民議員依賴選票生存,給刺中死穴而激動,自然不過,但翻白眼之餘也不應失去理智。梁振英的言辭只出於一般普羅市民都明白的道理,任何人都可以這樣說,由特首說出來,分量較重,但是否可說,則與特首的身份無關;若指梁非民選而不能置喙,則全港可以批評民選議員的人倒沒有幾個。

選民為何不應用選票把損害他們利益的議員逐出議會?翻看立法會過往幾年的議事紀錄,有泛民議員多次「拉布」,不但遭其反對的議案無法通過,還禍延大量民生議題,結果老人家要等大半年才拿到特惠津貼,草根家庭津貼和綜援出雙糧全遭留難,公務員加薪等了九個月才獲發補薪,資訊科技界普遍支持設立的創科局遭拉下馬,拖慢業界發展,還有種種不能量化的損害不知凡幾;下次選舉,受害人是否還應投「拉布」議員一票,不用特首說明,選民也知答案。

「拉布」並非香港獨有,不少西方議會亦有少數派議員針對個別重大議題,以「拉布」作為跟政府抗爭的籌碼。然而,像香港泛民議員般把「拉布」無限上綱擴大,把非常態手段發展為常態活動,甚至變成「不合作運動」的武器,卻是全球少見。

選民投票選出代議士進入議會,最原始的要求是他們得為社會大眾謀求利益,若代議士有違社會期望,遭選民揚棄是必然的結果,這亦是泛民眾口鑠金要維護的民主制度的真諦。用制度去規範勝選者不能為所欲為,以為一旦進身議事堂便無後顧之憂,難明為何有人把這個簡單道理說出來卻遭受非議。這次爭論反映出部分代議士的幼稚和低層次,攻擊政敵時疾言厲色,甚至用上粗言穢語,發言只為羞辱對方而不論是非曲直,給人批評時卻喪失理智,用腦袋坐在椅子上。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5年3月27日

原圖:takungpao, 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