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選票把不稱職議員攆出議會
用選票把不稱職議員攆出議會

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論壇談及去年佔領行動時,提到佔中背後或支持的泛民議員,將在今年及明年的選舉受到懲罰;被問及如何應對議會拉布,梁更直言選民可用選票把拉布的議員趕出議會。這番話當然引起泛民議員大肆反噬,民主黨議員劉慧卿更挑戰梁站出來給幾百萬選民選。筆者聞言,覺得有兩點頗為諷刺。

失職議員在選舉受罰  體現文明的民主

79天的佔領令泛民大失民心,是鐵一般的事實,佔中多個民意調查已反映了,筆者在此不贅。選民最大的權力在於選票,失掉民心的政客在選舉被選民唾棄,失去支持,最後不能獲得足夠支持票而被攆出局,可謂是極為文明、民主做法,卿姐及民主派人士不是常常掛在口邊嗎?難道要用暴力、堵路等方法嗎?

況且,議會拉布情況在過去一年變本加厲,影響所及,牽連社會民生的措施及撥款,也遭拉布影響導致一拖再拖。立法會去年度拉布,已導致低收入家庭津貼及綜援出雙糧等扶貧措施被嚴重拖延。今個立法年度情況同樣嚴重,直至上月底立法會財委會舉行第38次會議,較去年同期增加了3倍,但獲審議項目是近年最少,只有15項,政府就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亦無法通過。

立法會亦即將審議新財政預算案的相關措施及條例,包括綜援出三糧及公屋代繳租金,以及多項與民生直接有關的工程,如果議員又拉布,表面是政府「做唔到嘢」,但實際受害的一定是市民。

政改不通過 幾百萬選民何來選票?

最可笑是,劉慧卿向梁振英「挑機」,叫他出來「俾幾百萬選民選下」,但弔詭的是,倘若泛民議員繼續「企硬」,政改不獲通過,即原地踏步,採用舊有1200人選委會模式,梁振英根本無從給幾百萬選民選票去決定選不選他。卿姐此說一方面承認了「一人一票」的強大認受性及對市民充權的力量,另一方面是否透露了她有心讓政改通過或其他玄機呢?

選民理應用好手中一票

梁振英今趟的言論,對部分人來說未必中聽,但若然我們細想以上兩個問題,相信對於今明兩年兩個選舉中有票在手的選民來說,應該可以作明智選擇。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3月27日

原圖:bastillepos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