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倒果為因 何來和平合法
佔中倒果為因 何來和平合法

佔中運動日前舉行首個「商討日」,數百人參與四小時的討論,總結出七項議題,為佔中運動、因應2017 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政治博弈響起信號槍。佔中雖然號稱「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但梁振英即時點破,直指佔中是不可能不犯法,一旦發生,更不可能和平進行,而政府不會姑息犯法行為。

爭取普選、落實「港人治港」,是香港民主進程的重要議題,但什麼是「真普選」?一直都只有口號式的目標,而沒有可操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社會未曾認真討論,更從未有所共識。

那麼,泛民爭取的民主是什麼? 「真普選」又是什麼?落實「真普選」,究竟是目的還是手段?

更重要的是,實現「真普選」之後,香港是否從此政通人和,行政立法不再對立、拉布和議會暴力消失、反對派真心支持政府施政、香港不再是「示威之都」?我們不敢要求保證,但希望有一個說明。

畢竟,佔中運動是以全民支持為支柱、以癱瘓中環為手段,去脅迫政府甚至中央接納他們心目中的「真普選」,這是一個以全港福祉為籌碼的政治豪賭。作為「白老鼠」的市民大眾,既應有說「不」的權利,更有知和參與的權利。

可惜,在首個為整佔中運動定調的「商討日」,按照原先安排,出席者中500 個是已表態支持佔中的人士,而其他隨機抽樣被邀請的市民只有100 人,好明顯,未討論已先有結論,但最終因是「全民運動」,而讓這種「小圈子」甚至偏聽的觀點,成為「全民共識」,要由「全民埋單」。

佔中運動建基於公民抗命,其前提是認定中央和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違反國際標準,於是要用公民抗命的方式,在中環以和平但非法的集會,令香港的都會核心被癱瘓,承受重大的政經力,再逼使警察執法清場,然後是檢控及懲罰,希望抗命者甘願承受法律制裁的行徑,感召普羅大眾認同行動背後的訴求,形成巨大的群眾壓力,脅迫政府在普選方案上讓步,落實他們心中的「真普選」。

然而,這個計劃從理念到實踐,充滿眾多盲點和矛盾。首先,佔中運動號召公民抗命,就是號召知法犯法,即使最終能夠取得心中的「公義」,但法治精神是否可因「公義」之名,而任由踐踏?第二,參與者若是被檢控,相關的違法風險如何考量?鼓吹和參與組織者需否承擔教唆責任?第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經已設定的普選「五部曲」,是否推倒重來? 「一國兩制」會否因佔中運動而改寫?第四,通向普選的將是法治軌道,還是民粹軌道?第五,怎樣組織數千至過萬人和平地一致行動?怎樣防止被滲透及破壞?怎樣避免運動暴力化?

可惜,這些關乎香港民主前景,以及社會法治秩序的關鍵要素,在「商討日」達成的七項議題中都被提及。須強調,真假普選的議題,大家率意進行學術討論,但政治體制和社會秩序,必須依法按民情地有序推行。今天的佔中運動,完全是一種劇場式的政治假設,先設定最惡劣的結果,再倒果為因地尋求救贖。作為論文題目,可以;但作為社會運動主題,則是悲衰!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3年6月15日

圖:hkbf.org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