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義禮智人禽之別
仁義禮智人禽之別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近月來,反水貨客示威行動引致的暴力衝突成為中港兩地熱烘烘的話題,一對母女被誤指為水貨客而遭受示威者圍罵,更令全城哄動。縱然很多人對事件作出譴責,令人遺憾的是,竟然仍有不少人為這種過火行為辯護,一時間,社交媒體上出現各種詭辯、歪理,政治取向彷彿比一切都更為重要。


愈演愈烈的中港摩擦,無可避免地進一步撕裂香港社會,從日常生活層面來說,這種摩擦或多或少影響着中港兩地的正常來往。由於工作關係,筆者經常穿梭中港兩地,早幾天筆者在深圳乘搭的士時,司機問道:「香港人是否很討厭我們?」簡單而直接的一條問題,使當時的氣氛變得極度尷尬,筆者亦有一刻擔心自身的安全,怕會遭受對方惡意報復。


觀乎網上的討論,反水貨示威者常以「以牙還牙」支持其行動的合理性。簡言之,一切的激進行為都是因為內地遊客嚴重影響了本地生活而被逼出來的。對於那一群逢中必反的激進示威者,若我們提出「中港同是一家人,我們應持基本的尊重對待內地遊客」等論調,這群人或會直接回應一句「親個屁」。但因果報應總有時,今天我們以牙還牙,他日別人都可以做出各種惡意報復行為,示威者或其親友又是否與內地老死不相往來呢?再說,內地遊客來港遊覽、消費完全是合理、合法的行為,把矛頭直指他們是極不公道的。


仁義禮智乃做人之本、人禽之別,當看到內地遊客做出過火行為時,我們應該有理有節地作出指正。同樣,當看到反水貨客示威者向內地遊客做出具挑釁性的激進行為時,我們亦應挺身而出並直斥其非。香港社會千萬不能陷入「只有鬥爭、沒有是非」的對立狀態!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3月1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