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好事近?
政改好事近?

第二輪政改諮詢本周六結束,近日溫和泛民出現軟化跡象,願與中央對話。近日多項民調結果顯示,主流民意過半數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聲勢越來越大。後佔中的香港社會轉趨平和,立法會「拉布」更令泛民議員民望大挫。泛民一直對民調奉若神明,看到民意逆轉後,怎會不為所動?政改會否好事近?

一切還看泛民內部角力,泛民最終如何消除這個心魔。掀起這場熾烈鬥爭是早前一些法律學者,建議爭取向中央作出莊嚴承諾,甚或修改《基本法》附件一,訂明2017年並非終極方案,日後可重啟政改,這說法確實打動不少泛民。近日開始有人勸說各人普選可以蠕動前行,毋須一步登天,更有人建議暫時收斂不合作運動,免得流失溫和中間選民。不過,死硬派堅持頑強抵制的路線目前仍佔上風,鄙視轉,把「袋住先」等同卑躬屈膝的認輸路線,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上周便立時喝斥政府玩心戰,堅稱泛民沒有軟化轉。

一直高喊由全民投票決定未來路向,泛民卻對民主黨何俊仁計劃辭職公投極之冷淡,擔心按現時民望低谷,結果「得個桔」,無法扭轉民意,更勞民傷財,元氣大傷,直接打擊年底區議會選情,自尋死路,難怪泛民內部阻力不小。

香港近日湧現一道暗流,經過去兩個多月逐漸湧上地面,早前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一語道破,原來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施維爾以及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分別戮力遊說泛民轉,支持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特區政府於5月底、6月初,便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現在一切為時尚早,球仍在泛民那邊。面對英美猛烈的遊說攻勢,泛民怎會不尾隨其後?轉的日子相信不遠。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3月3日

原圖:hk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