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死創科局 香港甚堪虞
拖死創科局 香港甚堪虞

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 在二月中終於被泛民主派拉布至死,筆者為此感到惋惜。香港再次失去了一次自強的機會。現在回看這項爭議,泛民拉布拖死創科局的理由其實完全站不住腳,他們認為發展科技產業並不需要成立新局領導這項工作。就讓我們看看現今世界其他地區的處理方式,新加坡的生物醫藥科技近年得到長足的發展,新加坡政府單是為了扶植生物醫藥科技業發展,就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負責,培養世界一流的科研機構和人才,管理生物醫藥研究機構。

南韓以色列重視科研投資

新加坡投入於科研產業的資金,二○一一至二○一五年科研投入預算更是高達一百六十一億元新幣。再看南韓和以色列,根據立法會文件資料,二○一一年南韓投放於科技產業的資源價值,佔她的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零三,以色列則佔她百分之四點三八,試想想,當一項產業發展投入的資源要佔上國內生產總值這樣的百分比,必定是要透過國家最高層次架構,協調所有官方部門才能做到,任何中層政府部門也難獨力承擔。

目前特區政府有創新科技署等配套。然而政府部門各自為政,缺乏協調亦屢見不鮮,要傾盡全力協調好官、產、學、研,發揮功效,單靠個別部門,其他單位力量未能予以配合,最終也功敗垂成。如果缺乏創科局的協調和領導,產業發展將繼續停留於小修小補階段,筆者打個比喻,現在找拳手上擂台,原來對手個個都已經配備盔甲和先進武器,我們原來還停留在赤手空拳層面,連請個教練也被阻撓,此等競賽,我們必輸無疑。

創科局的成立未必百分百定能令科技產業發展突飛猛進,然而今天否決了創科局成立,則必定令香港繼續因循舊制,困在死胡同,肯定的是,眾多中小企或業界朋友白白被扼殺了發展機會。

但願在未來政府能重新振作,畢竟創新科技產業連繫到業界和香港的生存空間,不能輕言放棄。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3月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