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不能這樣走下去了
香港再不能這樣走下去了

去年夏天發生的街頭抗命運動將香港特區的弱點暴露無遺:政府過於被動,被群眾擺佈,「佔中」運動失控,癱瘓了整個城市,無數市民無辜受害;立法會在激進分子操縱之下,立法程序受到延誤,議案甚至胎死腹中;教育系統由「前進」分子把持,國教提案被推倒、歷史課程被刪除,代之以目標含糊的通識教育,培養出一群激進的學生來;地產商壟斷市場,造成居房供不應求,房價失控,市民怨聲載道;經濟發展不平衡,貧富極度懸殊,向上流動受到重重障礙,年青人受壓容易受到挑撥,產生反政府的情緒......

由此觀之,香港的前途顯然十分暗淡,甚至氣數已走到了盡頭。不容置疑,香港確實面對重重困難,再也不能這樣走下去了。

如果街頭運動捲土重來,政府不能任其自由發展,立即把火頭撲滅,阻止火勢蔓延。美國政府處理「佔領華爾街」事件非常有效,足以借鏡。雖然這樣說,市民對政治訴求是容許的,但絕對不可霸占街頭,造成混亂,妨礙公眾的正常生活。

九七前港督和他領導的政府的權力不容挑戰,回歸後行政首長和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卻受到立法會的質疑;反對派議員處處和政府作對,阻延立法程序,癱瘓政府的正常操作,造成內耗。反對派的存在其實有平衡和監視政府的作用,但香港的反對派卻濫用職權,凡事必反,胡作非為,譁眾取寵。如果選民仍不醒覺,繼續支持這些反對派,把建設社會的重任交托他們,那便必須承擔這些後果。

教育制度也有重新檢討的必要,雖然提倡國教仍會遭遇到阻力,但不可見難而退。香港人必須認同與祖國是一脈相承,愛國是理所當然的事。世上哪個民族不愛護自己的國家呢?祖國富強,香港人會直接受惠。我們又怎能做出一些損害國家利益的事呢?

要解決居住問題只有增加住房供應,別無他法。面對地產商的反對,小業主的不滿,也事在必為。政府需要拿出勇氣,果斷進行。

貧富懸殊乃資本主義社會的副產品,香港無法獨善其身。增收大企業的盈利稅,擴大稅網,都是可行辦法,有助減低貧富差距。李嘉誠和他的女秘書按照同一稅制繳稅,難以成理。

一言以蔽之,香港必須求變,才可走出困境。

原圖:takungpao、中新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