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創科業從無到有的啟示
深圳創科業從無到有的啟示

農曆年假前到深圳考察高新科技產業,深感深圳創新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其中不少經驗值得香港思考和借鑑。

在過去的10 年間,深圳成功由一個低端加工製造業基地,變身為全球著名的高科技產業基地,眾多高科技企業在此走向世界。現在世界排名前3 位的通訊設備供應商是華為、愛立信和中興,首名和第三位都是深圳的企業。深圳的騰訊公司也是當今世界上大名鼎鼎的互聯網企業。生物科學企業華大基因亦入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技創業》雜誌全球最具創新力技術企業50 強。最新的一個創新科技企業的範例,是近來漸漸為香港人所知的大疆公司。這家由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汪濤在深圳創立的企業,專門研究和生產無人機。由於大疆公司成長極快,尚未上市,金融界人士就已估計其市值將超過1000億。

不僅如此,除此之外,深圳以及深圳周邊的東莞等地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3C (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 Electronics)產品製造基地。這裏聚集了世界上最完整的3C 產業鏈,從原材料供應、零部件、模具、模組,到3C 產品的組裝、測試跟物流傳送等,應有盡有。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總監伊藤穰一(Joi Ito)在造訪深圳之後,寫了一篇文章〈一位MIT 學者眼中的深圳硬體製造業〉,文章中表示「他徹底被震撼了」,在深圳,他們體驗到的是一個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統,一個先進的世界級製造基地。這個生態系統由大量技術和製造企業組成,可以生產各種規模的產品。

台灣工研院的科學家也發出感慨,過去台灣一向自詡能聯結矽谷的創新能量,成為全球的科技重鎮。不過,近年來情勢正慢慢發生變化,深圳與科技創新之都矽谷的緊密關係,已凌駕台灣。

需求導向靠市場力量

其實論發展科技創新業的基礎條件,包括本地高等院校的質素、法律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的健全,香港遠較鄰居深圳為優勝。為什麼二三十年間,深圳的科技創新產業能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成為世界矚目的創新科技產業重鎮?對於正在千方百計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的香港來說,深圳成功的故事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

深圳的官員曾經自嘲,1980 年深圳經濟特區在寶安縣的基礎上建立,當時全深圳只有兩個人有科技專業資質,一位是維修農用拖拉機的工程師,另一位是獸醫。這個人才資源的家底,比起大陸當時許多縣都要慘淡。在這種情况下,深圳的科技創新只有依靠市場的力量在需求端整合資源,尋找新的模式。

深圳後來自己總結,深圳的模式是將企業為創新活動的起點,產品在開發過程中形成對技術的需求並將這種需求向創新鏈的上游傳遞,通過產學研合作的方式實現創新的目標。這種需求導向模式的特徵是,創新的動力來源於市場,通過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活動向創新鏈的上游傳導,企業的創新活動由低端向高端遞進。

從1980 年代開始,電子裝配工業在深圳開始發展起來,雖然那時電子工業還較為低端,但是不僅為深圳帶來了技術裝備、產業人才的初步積累,還由於技術的組合性和快速變化的特點,很好地適應了深圳這個工業基礎薄弱的移民城市求新創業的需求。

1990 年代之後,受第一批創業成功的科技企業的鼓舞,深圳市政府開始在高科技產業上進行策略性佈局,提出了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的目標,在全國範圍內引起反響,長期被計劃經濟體制束縛的科技人員紛紛加入「孔雀東南飛」的行列,並使深圳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由於深圳幾乎沒有什麼大學和研究機構,南下的科技人員不得不投身到產業中。滿懷創業熱情的科技移民與市場化運作的產業氛圍立刻擦出火花,觸發了大規模的產業技術創新活動。在整個1990 年代,有數十萬科技人員陸續來到深圳,其中有很多人選擇創業。今天,深圳平均每8 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創業開公司。

深圳不僅是中國科技企業的集中地之一,也已成為全國風險投資、私募基金等創業資本的主要中心。1999 年深圳市政府決定籌備深圳創新投資基金(即今日管理的資產超過200 億,管理56 個政府引導基金的深創投集團),邀請中國金融界的風雲人物闞治東出山掌舵。

當時,闞治東把「深創投能否到深圳以外投資」列為其參與這個基金最關心的條件。之所以提出這問題,原因是當時很多大陸地方政府主導的創業投資基金都有一條規定:只能投資本省市的項目。而闞治東和海內外一些潛在投資者探討合作之後,深感那些潛在投資者看中的不僅僅是深圳市這一小小區域內的投資機會,而是960 萬平方公里土地上中國創業投資的發展潛力。

面對闞治東的問題,當時的深圳市長李子彬不假思索地回答: 「能賺錢的項目,為什麼不投?」歷史證明,深圳市領導當年的決定是有遠見的,他們並沒有把拿出幾個億的資金看作對深圳中小企業發展的支持,而是用於培養創業投資產業,並以深創投的投資帶動了深圳眾多創業投資基金的發展,令深圳成為創業投資基金的樂土。

大珠三角可成創科產業鏈

深圳的經驗並不是香港都可以複製的,但對香港下一步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有很大的啟示。香港在發展創新科技產業是不能孤軍奮戰。大疆公司的例子說明了香港在科技產業鏈上的獨特地位。香港本身擁有良好的教育資源,可為自身及鄰近地區提供科研人才。而香港鄰近科技研發成熟的深圳和生產製造基地的東莞,可為內地的科研企業提供與國際接軌的服務和幫助她們吸引國際人才。香港、深圳、東莞以至整個大珠三角正好形成創新及科技的產業鏈。同時,香港在推動創新科技基金的發展上,不應自縛手腳,應以市場為導向,更有彈性,為大珠三角的整個產業鏈服務。視「拉布」為人生大業的幾位議員們,請在「拉布」之餘,抽出一天半天去這個高新科技重鎮看一看!高抬貴手,不要拖垮創科局,放香港一條生路,放年輕一代一條生路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2月25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搞科技搞極無起色,政府廢官太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