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門的佔領風雲
大宅門的佔領風雲

大宅門當家奮進圖強,家族事業日隆,社會地位日見顯赫。

當家有三個兒子,大哥早年放洋,未有歸意。老二溫順顧家,早已成婚,並協助家族發展,深受當家及族中長老喜愛。老三聰穎有為,深受洋學薰陶,廣結中外,又心繫家園,也得到悉心愛護栽培。

老三有兩名女朋友,對他同樣鍾情,令他難以抉擇。一位是大美人,外表身材美絕中外,思想行為西化;在事業方面,野心勃勃,因而華洋業務皆通;但心計重,甚懂利用自身條件,鋪排人生,並蓄意部署,誓要嫁入豪門,欲透過老三,染指其家族事業。她多次營造浪漫,出盡渾身解數,騷首拋媚,唯老三理智,故她仍未嘗所願。當家看在眼內,亦甚有保留,深怕讓其入門,破壞和諧,甚至動搖家業。

另一女友雖不是國色天香,但也秀外慧中,賢嫻淑德,學貫中西,實幹有為;為免影響老三事業,沒有過份癡纏,而是一條心,深愛老三,默默付出,對他處處維護。當家及長老們看在眼內,心感欣慰,希望她能早入家門,與老三共諧連理,開枝散葉,齊心協助家業更展鴻圖。

大美人看準老三面對魚與熊掌,難擇其一,自問條件優厚,卻未能贏過情敵,因而積極籌劃,並獲婚姻顧問協助,主動出撃,帶備細軟及近身侍婢,打算先搬入大宅客房,利用當家經常在外的空隙,製造先入為主、米已成炊的局面,並務要遊說家族長老接納,從而逼使當家接受她入門,逼婚也!

上述乃屬虛構故事,惟香港社會狀況與近日全城熱議之「佔領中環」,卻何其相似。有法律學者、某些政黨及政客鼓動市民,一同佔領並癱瘓中環,姑勿論是否犯法,是否鼓勵或合謀與其他人一齊犯法,但他們既不等待社會討論,也罔顧社會秩序及法紀,硬要中央接受他們及他們自己制定的普選方案,就如美女硬要嫁入大宅門,逼婚也!能否成事,大家心裡有數。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3年3月2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