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青年看創科局
從青年看創科局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主席梁宏正

最近青年問題成為城中熱話,各界均敦促政府加強青年工作力度,減少青年的怨氣。

新媒體的應用在流動科技支持下以幾何級數增長,青年更能貼近時事及政治議題。青年在虛擬媒體上即時獲得資訊,並能在沒有國界的虛擬世界裏多了各種發聲平台,表達意見的意欲強了、成本低了,因此多種新的政治理念出現,每天討論的話題及理據日新月異,試問政府及從政人士如何跟貼?

以前還說網上討論只是小撮人發表激進言論,但很多始於網上的論述逐漸贏得市場。相反,政府鮮有例子能夠在新媒體上用有創意的方式爭取年輕人支持政策的推行。筆者認為要做好青年工作,政府首要是在網上多聽取青年意見,耐心及創新地介紹政策,爭取青年支持。

年輕人對將來充滿疑問,政府能夠亦應該為他們做的,就是要令社會上有足夠的位置及空間給他們發展,讓香港青年重燃希望。青年是社會的未來,他們所面對的壓力及日益激烈的競爭,整個社會必須一起承擔。以前香港是亞洲四小龍之首,憑藉自身優勢及國家廉宜又龐大的勞動人口戰勝競爭對手,卻忽略了對科研及創意的投放。當傳統優勢變弱,消費模式變更,傳統行業便開始式微。香港的經濟變得單元起來,相對地現今香港青年也少了出路。

筆者認為,讓青年有希望,讓青年向上流,其中最重要便是令經濟變得多元。現在討論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將有助利用香港的人才及制度優勢,尋找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新動力,讓年輕人有發揮的機會及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創科局即將在立法會表決,希望那些口口聲聲幫助青年的泛民議員能高抬貴手,不要拖垮香港未來的希望!

原文轉載自《東方報業集團「太陽報」》2015年2月13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