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完美普選制 泛民莫損港人
沒完美普選制 泛民莫損港人

剛過了立春,筆者在此謹祝各位羊年進步,身體健康。今年是政改年,也是區議會選舉年。相信亦是政治爭鬥更為激烈的一年,那些希望在佔領事件後社會可以有時間靜下來,修補裂縫的市民恐怕要失望了。

政改第二輪諮詢正式開始,民意戰同時展開。政府要在立法會爭取多四五票極不容易但非不可能。要說服溫和泛民議員轉軚支持政改方案,必須有強大的民意支持。因此政府相信會陸續用各種方法宣傳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好處。

泛民辭職公投 可一石數鳥

而反對派則很可能重施故伎,費盡心思把握和製造議題,將一些事件或言論小事化大,企圖製造事端。目的是在表決政改方案的時間可以動員群眾包圍立法會,甚至再試圖佔領街道,挑釁警方。同時,也會針對有可能轉軚的議員,到他們辦公地方甚至家中抗議,在網上和傳媒上圍攻羞辱。

從上周的立法會公聽會上可以見到,兩邊陣營都動員支持者發言,並將「精彩」的部分剪輯,放片段上網分發。

當然,去年的佔領事件中,反對派已用盡所有可以動員的人力物力,宣傳機器和議題,來到今年還有甚麼招數呢?有立法會議員再重提辭職公投,但時間定在政改表決後。相信是希望為年尾區議會選舉造勢,令其政治化。與此同時,也可以迫其他反對派政黨為其站台拉票。畢竟在立法會選舉的比例代表制下,同一陣營內的「同路人」才是最大的競爭對手。所以,看此莫名其妙的辭職公投行動,實在有一石數鳥之效,絕對是深思熟慮後的結果。

落實一人一票 至少改善民生

其實,香港如果能夠落實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對香港的政治生態有很大的變化,可以令到政府真正的要對市民問責和更切實地回應社會的訴求,這對改善社會和民生都會有正面的影響,相信這些觀點得到社會絕大部分人的認同。

反之,反對派抗拒政改方案的一些主要論點大都站不住腳的。「真普選」3個字已叫千百遍,可是真普選的定義是甚麼,到現在也沒有人說得準。所謂的「國際標準」莫衷一是,「公民提名」更只有很少數的地方實行,國際公約只列明普選為普及和平等的投票權。

怕「選不落手」 美國也如此

當然,反對派這些口號的潛台詞是要令到他們自己可以出選,只是不便宣之於口而已。另一個常用的論調便是就算有普選特首,當中的候選人也是「選不落手」的,可是在任何的選舉制度都可能出現此情況。以這些人嚮往的美國總統選舉為例,下一次很可能由布殊和克林頓兩大政治世家的壟斷,這對標榜人人機會平等的美國夢可謂最大的諷刺。

由此可見,世界上沒有公認的理想選舉制度。所有制度的設立都是視乎當時的實際情況去設計和落實的,所以盲目追求對自己有利或理想中的制度安排,再加上採取對抗和不合作的態度,只會令到香港人無機會一人一票選特首。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5年2月1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