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非無知學苑港獨氣焰不可長
年少非無知學苑港獨氣焰不可長

特首在發表施政報告時提醒大家要警剔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裡頭的錯誤主張,並希望泛民政界領袖可以出面跟學生好好談一談,唯這一番好言相勸,泛民竟為了反梁振英而堅拒施以援手,反而助長個別學生的氣焰,喊出干預學術自由的口號。在最新一期學苑中,該股鼓吹港獨的主張更有變本加厲的傾向,作為一個關心香港發展的「老香港」,這情況又怎教筆者不擔心?

措詞用字變本加厲令人憂心

在封面題為「雨傘世代,自決未來」的最新一期學苑中,輯錄了多篇措詞用字走向偏鋒的文章。例如是學苑副總編輯陳雅明撰寫的〈香港人意識:雨傘世代的命運自主意志〉一文,便嘗說道:「雨傘革命及未來的政治運動都會編織成帶有『命運自主』精神的本土『立國神話』。歷史告訴我們,共同體成員透過不斷詮釋『立國神話』,會逐漸形成『民族』。」又例如是學苑前總編輯梁繼平在〈民族、民主、雨傘革命〉中則提到:「我們應該從香港人的日常生活與政治實踐,分析及凝煉香港人的民族身份,而非先驗地假設『中華民族』的存在,並將其強加於港人身上。」

不過,最令人吃驚的,還是署名梁辰央所撰寫的〈本土革命,誓守族群〉一文,文章揚言香港若要捍衛普選力保自治,港人就要「與中共赤裸裸的政治博弈」,更狂言「當和平抗爭走到絕路,以武抗暴就是唯一選擇。」此外,文中還有「港人面臨滅族」、「本土抗赤革命」、「要不就屈從一統,淪為奴才」、「完全變革香港目前的政、經、社模式,擺脫匪賊操縱」、「成就香港本位,徹底解殖」等極富濃厚港獨色彩、煽動式以至挑釁性的語句。

拒認鼓吹港獨是在侮辱大眾

不過,沒有最吃驚,只有更吃驚,學苑編委會回應事件時竟然諉過於該文章是邀稿,並不代表學苑,更說文章沒有鼓吹港獨云云。學苑編輯一再否認文章煽動港獨,無疑是在侮辱大眾的理解能力,把市民當作三歲小兒看待。

學苑副總編輯陳雅明又稱,特首指控他們「搞」港獨根本是偽命題,謂他們只是屬於絕無行動的小圈子討論。真的是小圈子討論?需知道港大作為香江第一學府,學苑又是港大學生會刊物,絕非一般吳下阿蒙,出現這樣的危險主張,已肯定不是幾個人、幾十人或幾百人的問題。梁振英作為特區首長,有責任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是有需要指出違反憲制的主張,要求社會警惕。

同學們,香港擁有出版自由、學術自由及言論自由,但這不代表這種自由是全無規限的。基本法第一條明確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如今,有人打著自由的旗號,不斷公然兼高調地衝擊著這第一條,且主事人是天之驕子,地點則是香江第一學府,除非閣下無視中國人的身份而支持分裂國家的行為,否則,學苑這樣做,又怎可能沒有問題?

筆者過往一直希望透過本身微薄的識見及一點經驗,與年輕人交流,也順道對迷失中的年輕人作出循循善誘,但在佔領行動過後,情況似乎有一發不可收恰的情況,當本文在詰問那些泛民政客在做什麼的時候,似乎筆者也要無奈自問一句:我還可以做什麼?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