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呼籲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自行政長官於去年《施政報告》中建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下稱「創科局」)以來,該局的成立因少數議員一再拉布而遭受不斷拖延。而如果在今個財政年度內不能通過財務委員會的審議,去年10月立法會通過的成立創科局的決議案將失效,同時特區政府還需要重新提交有關議案予立法會討論。

作為一個行業從業者,本人對創科局的成立路程之艱辛表示關注與痛心。去年香港IT行業創造了地區GDP的6.1%,香港的資訊科技行業發展一直處於亞洲前列地位,但是一直沒有一個專門的部門來統籌香港資訊科技行業的發展。了解這個行業的人都知道,現在香港IT行業確實存在不少問題,人才短缺、科研成果商業化不足、缺乏社會認知、缺乏產品市場等問題不是單靠從業者就能解決的問題。我們亟需一個專門的政府部門來引導這個行業,確保香港科技的基礎設施建設,落實政策配套設施,營造行業氛圍,獲取社會人士對科技行業的認可,從而推動科技教育、人才等相關政策的發展,而這些,都是建議中的創新與科技局即將承擔起的責任。

創新與科技局的成立不僅僅是資訊科技界的事情, IT從業青年需要更多的機會,潛在創新產品需要更大的市場,未來的香港經濟需要科技帶來更廣闊的效益,這是值得全港市民共同關注的事情。

衷心希望創科局能夠在短期內順利成立,為香港創新與科技界帶來福音,讓創新與科技行業能夠更好地發揮其角色,為建設香港這個我們共同的家園出一份力。

原圖:techritual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