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飲食文化
美國的飲食文化

美國是個先進國家,但美國人對飲食方面的要求不高,能省時果腹解渴便算。

很多上班一族都是速食店的常客。他們每天吃的不外乎是漢堡麵包、炸雞、炸薯條、義大利薄餅和各類三明治;喝一杯淡而無味的咖啡、可口可樂,或其他汽水;比較貪吃的人或會再來一份餐後甜品,便算功德圓滿。

這些食物和飲料都是熱量極高的東西,多吃的後果是會令人體重超標,三圍臃腫。美國不分年齡、性別、膚色、地區,都同樣地吃出毛病來。於是,減肥藥,健身房,成為熱門生意,美國人趨之若鶩。其實,這些都是身體出了毛病才急起補救的方法,治標不治本。

我真的不明白:美國人的祖先很多都是來自歐洲的移民,為何他們沒有把彼邦傳統優秀的「美食」文化一起帶到美洲新大陸去?或者他們已經帶來了,但沒有常用,時間久了便會失傳。

到美國旅遊最使人失望的是:除了速食店之外,其他選擇不多,縱使有,烹調的水準一般都很低,光顧一次之後便不想再來。我對義大利烹調情有獨鍾,不管走到任何地方都會去找一家義式餐館品味一番。不過每次幾乎都是大失所望:麵條每每都是煮得過火,享受不到那「彈牙」的快感。最可笑亦令我難忘的是在波士頓的那一次,叫了一客脆皮童子雞,而侍應生送上來的竟是半隻炸到變焦的大「母雞」!我不便推卻,勉強吃了一口便放下。

美國餐廳喜歡以量去滿足顧客。我經過多次教訓之後學懂了,以後只叫正餐一份由兩個人分用,再添些小點或沙拉便算。

如你嘗過義大利的espresso 和cappuccino ,那麼對你來說,美國的咖啡不喝也罷!義大利人曾專為美國遊客創造出一種咖啡飲品叫做Americano,是將咖啡濃度用熱水沖淡。美國人喝得津津有味,義大利佬看了卻笑破肚皮。

在美國找不到好的餐廳,有人歸究於當地食客要求不高而造成。所謂:有這樣的水準的顧客便有這樣水準的貨色。其實也不盡然,紐約和三藩市便有不少合乎國際水準的高級食府,但都是鳳毛麟角,而且高價得很,令人視而卻步。其實享受美食不一定是以價錢高低來作標準的,馬來西亞檳城的露天食場便有令人垂涎三尺的風味小食,物超所值。

原圖:gate.sinovisio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