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大花園的浴火重生 全賴團結自助
淘大花園的浴火重生 全賴團結自助

淘大花園經歷沙士的衝擊和重創後,怎樣令它如火鳳凰般浴火重生,使整個屋邨回復生氣、令香港人明白淘大花園是一個安全和健康的社區、讓淘大花園的居民忘卻親友患病和身故的慘痛經歷,實屬一個極嚴峻的挑戰。

淘大花園是一私人屋苑,未能如公營房屋,事事由政府出資善後和解決。加上沙士肆虐期間,為穩住居民不安的心情,屋苑決定多次為各座徹底消毒、安裝和實施各式各樣的防疫設備和措施、為安慰病逝者家屬而舉行的法事和增加清潔人手,上述種種已額外花去逾百萬港元。沙士過後,淘大花園樓價暴跌,人心虛怯;香港經濟不景,民生凋敝,失業率繼而飆升,令整體生活環境極不理想。

然而在艱困的環境,往往可以展現人性的光輝。疫潮期間,淘大花園眾業主難免悲慟和抑鬱,E座住戶更被強制帶往度假營隔離,部分不需隔離的業主自動請纓伸出援手,送生果的送生果、煲湯的煲湯,將愛和溫暖送進度假營和醫院。這些行動,看來或許微不足道,但在當時人人自危的環境,義工們的無私奉獻,值得稱許。

身處當時被視為「死城」的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一班大男人每天亦不免愁眉不展,直到一天突然收到時任行政會議召集人的特首梁振英來電和到訪,除表達慰問外更替我們號召香港專業聯盟內多個範疇的專業人士,主動施援和籌集資金,以盡他口中的「綿力」。這班專業人士無畏無懼,多次深入「死城」,親力親為制訂改善E座U型喉管的方案,他們的義舉,業主們至今難忘。

籌備工程期間,沙士病毒威脅仍在,聘用工程人員亦遇上困難,專業聯盟再次仗義幫忙,問題始能解決。施工期間,工程人員亦需要嚴陣以待,穿上全副保護裝備進行工作,這一幕同樣記憶猶新。

為盡快洗刷污名,業主委員會認為必須徹底改革,將整個屋邨從內到外,從外牆、樓層設施和地下大堂都須進行大裝修,在全邨安裝多種防疫設備,務將沙士時期間的陰霾淡化。硬件重要,重建心靈亦不容怠慢,業主委員會為協助大家走出傷痛,在疫症過後多次安排如大旅行、電影欣賞會和嘉年華會等聯誼活動,希望淘大中人,不論老少都盡量往外走走,多跟人接觸,互相扶持。

空蕩蕩的街頭、重門深鎖的商場,十年過去,一切仍然歷歷在目。淘大花園浴火重生,實有賴業主們眾志成城,把握當時疫症後廉價的工程物料和工資的罕有時機,集資將屋苑徹底翻新,為重新上路奠定穩固的基礎。今天淘大花園居民安居樂業,整個屋邨欣欣向榮,全賴業主們當日從無嗟天怨地、事事伸手向政府求援,加上眾專業人士的及時援手和全邨居民的團結自助,讓淘大花園居民和全香港亦一同受惠。

原文轉載自《成報》2013年3月2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