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抽水昆蟲出沒注意
議會抽水昆蟲出沒注意

「港獨」議題,人人關注,最高興的是政客,有人大叫,有人撐傘,只要有道具,大呼兩聲,尖叫幾句,「解傘」拍拍大腿走人,其曝光率足以開心好半天。

似乎只要搬出「自由」二字,不同的嘴巴跟著起哄,手腳並用,又扔又砸;然而,自由不應放在沒有理性的地方,被無視法理規範的人信手拈來,隨意支配,進入集體亢奮的蒼蠅模式,在議會上發出滋擾式的嗡嗡叫。
沒有理性的討論,何來真正的進步?有意義的討論應該是以尊重不同意見為基礎,只許自言自語,不許多角度發聲,再好的政策,也會被狂嘯之聲掩沒。但對於議員,因為有抽水基因,正中下懷。
香港的議會文化進入道具抽水時代,動不動擲扔,開會態度囂張,製造大聲為主,這種劣質廉價的搶鏡場面,水準太低,實在教壞細路。
在抽水文化熱爆的時候,同學們,請轉向歷史尋求答案,主觀情緒可以影響客觀分析,因此,我們更需要以邏輯看待問題,我們需要更多了解「明德格物」之意。「明德」是人與生俱來的光明皎潔的德性,「明明德」就是讓這種德性彰顯出來,並將之發揚光大,然後推己及人,使天下的人都能夠彰明其明德,同歸於至善。「格物」指窮究事物的原理,而「格物」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讀書;目的在於「致知」,即擁有淵博的知識。從「格物」、「致知」順推,即一步步做下去,才能達到「明明德於天下」的終極目的。
畢竟,昆蟲之智慧難與哺乳類的相比,隨時「解傘」的表現就能出鏡,也真箇是物超所值。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