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添置業階梯 邁向人人安居
新添置業階梯  邁向人人安居

此前民意調查均顯示,房屋問題是市民希望政府優先處理的事項。施政報告發表後,其中一個亮點,當然就是將一定比例的興建中公屋出售給「綠表」人士的「廉價居屋」了。


被冠名廉價居屋,乃是因為其定價比傳統居屋低廉,而對象則限定為現行公屋租戶及已通過詳細審核並即將獲編配公屋的人士。自此,房屋階梯終於得到進一步完善,形成公屋、廉價居屋、居屋及私樓這四個階梯。

加快公屋流轉讓更多人受惠

政策甫一公布,社會上便有不少政客馬上質疑廉價居屋會搶走原屬公屋的單位,導致公屋輪候冊上現有的二十六萬長人龍更加長,這使得一些受訪的公屋輪候冊人士也馬上在傳媒安排下在鏡頭前表達不滿。筆者自問算是對房策略有心得,大眾需要明白的是,出售興建中公屋予綠表申請人將有助公屋流轉,且最重要的是,綠表申請人購買新公屋後須騰出原來單位予輪候人士,更多人會因此而受惠。

事實上,出售新公屋予綠表人士後,房委會的儲備亦會隨即增加。由於房委會的資源都一定是用在興建各類型資助房屋上,加上在今屆政府大力建屋的政策下,最終受惠的亦肯定是各類對資助房屋有需求的市民,最終定必是市民和政府「雙贏」。

置業階梯在多年來一直像是有所欠缺,現在增加了廉價居屋一項,算是完善了不少,也對中下層住房向上流動帶來了希望。

提早預售居屋樓花派定心丸

誠然,每一項政策,受惠的均不會是所有人,有白表人士因而發出怨言,覺得「廉價居屋」對他們並不公平。但只要細心點閱讀施政報告,就會發現特首從沒有忘記他們。在未來一段時間,政府會提早預售居屋單位的「樓花」,這包括房委會將於二○一五至一六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分別預售約二千七百個及約二千個居屋單位,以及房協亦會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預售一千六百個資助出售單位。「樓花」提早應市帶來的訊息,縱然不是有形的供應,但卻是無形的信心。

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單位

再者,為了盡力達成大眾置業的願望,政府表明會積極探討透過房委會、房協、市區重建局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公共或非牟利機構,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近日便火速宣布,希望重建大坑西新並提供多達五千個資助房屋。接下來的時間,相信我們會聽到更多好消息。

此外,政府亦已表明會持續檢討土地用途,包括檢視現時空置、作短期租約的政府土地,「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就此,施政報告便聚焦新界的「棕地」,即已荒廢或遭破壞的農地及工業用地,計劃以洪水橋新發展區內為試點,將貨櫃場、回收場等行業搬入多層工業大廈,預計僅需三十公頃土地便可重置現時一百九十公頃「棕地」的產業,屆時就可以釋放一百六十公頃土地作包括建屋在內的其他用途。

至於適度增加發展密度,亦是另一個房屋的來源,施政報告便揭示政府正檢討增加啟德發展密度,可額外提供不少於六千八百個單位!

不迴避檢討萬五公頃綠化地

在筆者眼中,最令人欣喜的,乃是施政報告沒有迴避「檢討綠化地帶土地用途」這一個敏感議題。一些資料顯示,只要我們從全港一萬五千公頃綠化用地中抽出僅僅百分之一用作建屋用途,便可以提供近九萬個單位,當中大部分相信屬於公營房屋。在此,全個社會真的要仔細想想,這些綠化地是否真的「一幅也不能碰」?

房屋的興建是長遠的,本屆政府上任兩年餘,一直竭力從這方面著手,希望盡力「收復失地」,現時,我們看到公私營房屋的興建量、落成量已逐步返回應有的水平並屢創新高,如今,置業階梯亦已進一步完善。誠然,熾熱的樓價仍未回落,但只要房策走對方向,十八區齊心協助政府尋找建屋的土地,筆者深信,人人安居的日子,離我們不會太遠。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