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在‘沙士’時的團結互助精神
香港人在‘沙士’時的團結互助精神

時光荏苒,自2003年3月沙士在淘大花園爆發後,轉眼已十年。撫今追昔,內仍有戚戚然,傷感之情揮之不去。

沙士一役,相信在全港歷史中,沒有任何一個屋邨曾遭受到如此的重創。329位淘大居民受到感染,佔全港總感染人數的五分之一;死於沙士的居民達42人,佔全港因沙士而去世的總人數的七分之一。整個屋邨在當時猶如「死城」,連計程車司機也不肯駛進淘大花園。當時,區內行人稀少,商場店鋪皆關門不敢營業、樓價更暴跌了三分之一,17,000居民愁雲慘霧,心情直插谷底,不少居民除出外上班或購買必需品外,在首兩個月皆盡量留家,免遭白眼和歧視。

在這個相當困難的時間,我身為業主委員會的聯會主席,實在頭大如斗,既要協助政府抗疫,亦要想想重建「死城」之法,使全屋邨居民、甚至全港市民回復對淘大花園的信心。不像公營房屋,淘大花園是私人屋苑,業主無法要求政府出資解困,正當惆悵之際,熱心團體和市民發揮了港人特有的團結互助精神,伸出同情之手,替我們解决了不少困難、緩解居民抑鬱。

當時政府有關部門的初步研究報告表示,沙士病毒能短時間在E座擴散,主因為浴室地台去水位之U型聚水器因日久乾涸,令病毒由糞渠回流室內。當時的香港十大專業聯盟的召集人梁振英先生,在四月中淘大仍像「死城」的時候主動聯絡我,表示希望集合全港所有專業人士,包括測量師,建築師和律師等,替我徹底解决浴室的去水系統問題。

為減低E座居民的傷痛,梁先生更主動提出為我們籌募工程費用,作為對E座居民的小小心意;此外,在淘大營業的麥當勞快餐店,也主動聯絡我,說要派一些麵包券給所有的淘大居民替大家打打氣。一些消毒用品公司,亦專誠送來消滅病毒的清潔劑、消毒丸和口罩等,令我們感到人間有情,深受感動。

大家試想一想,窮在深山無人識。在最困難的時能得到有心人的雪中送炭,會感到份外的温暖和貼心,也體驗了香港人在沙士時的團結互助精神。今天,社會也累積種種深層次矛盾,包括貧窮、青年向上流困難、中產向下流等,盼大家同樣團結一心面對。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