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也來混水摸魚
英國也來混水摸魚

過去一周國際政局峰迴路轉,中東戰雲密布,普京出手,令奧巴馬陣腳大亂,部署多時攻打敘利亞的美國軍艦,不知如何是好。迎來中秋,香港政局也送走悶氣,經過一輪閉門飯局,政府終於利刃出鞘。

一連多天放料,政府以權威消息人士透露政改的未來舉措,先逐一回應泛民政改方案建議,更揚言將研究具體政黨法訂立、內地居住工作的港人在大陸投票可行性等等,一下子滿桌佳餚,令人目不暇給。

名不正則言不順,領導政改的人事部署,如何攻守、內部分工才是最重要第一步。今屆政府由政務司長統領政制專責小組,確是撥亂反正、合情合理的布局。據知,林鄭月娥司長近日陸續完成手上各項跨局的事務,便會交由其他局長接力,讓她全心專注統領政改。上屆政府在2010年政改一役,交由林瑞麟局長在立法會力排眾議,特首辦才是「起錨」的心戰室,兩位前司長變為靠邊站。

林鄭司長高民望,口才了得,舌戰各派,爭取民意,止息紛亂不休、混淆視聽、顛倒黑白的政改論述,再配合律政司長出台,按照《基本法》立法原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有關決定,反駁法理歪理謬論,講解法理依據。

正當政府率先爭取輿論攻勢,在立法會復會前,試圖主導政改討論,不讓泛民和外國勢力坐大之際,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偏偏主動摸上門捱批,他公開撰文請纓,指英國準備隨時「支持」香港普選,立即遭特首梁振英嚴辭駁斥,指出「普選特首是中國人的事」,《中英聯合聲明》沒有提及普選特首,反而是中國在頒布《基本法》訂明這個最終的目標。

自從中英聯合小組在千禧年瓦解後,英國在香港主權交接再也沒有丁點角色。但眼看美駐港總領事動作多多,在香港普選問題明刀明槍,英國又怎會按捺得住?明年正值是《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三十周年,政改諮詢也快要出台,必定好戲連場,英國政府怎會放過大好機會?施維爾先上場伸伸腿,霸佔個小角色,才能混水摸魚,梁振英的還以顏色,英國早已計算在內。

原文轉載自《am730》2013年9月17日,此版本經作者修訂

圖: womany.n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