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落區是在做「政治騷」,還是落區體察民情?
特首落區是在做「政治騷」,還是落區體察民情?

特首梁振英先生繼出席元朗區論壇後,早前連續第二個星期日到觀塘區出席 「行政長官與公衆會面的公衆論壇」。當天,會場外多個不同立場的政治團體雲集,示威人數達1,000人。警方鑑於上次論壇場外出現混亂和推撞場面,今次果斷以馬路將示威人士分隔在學校對面的行人路,整體來說,場外秩序可算十分暢順。

特首在上任一年後履行他的競選承諾,百忙中抽出空「落區」親自接觸市民,了解市民需要,此舉本應是求之不得的好機會,不但可以將市民心中對特區政府施政的要求,當面直接地向特區政府最高層反映。從我日常接觸的居民所談及,特首此舉是相當受到基層市民所歡迎。有些居民更說,若特首能早些落區,則很多政策的推行都會容易得多。

但不知何故,本來的美事一樁,卻被部分反對派和立法會議員視為洪水猛獸,故意在特首落區時予以衝擊,出口謾罵和無理挑釁。一時說特首落區是做「政治騷」,並非真心聽取民意,一時又說此舉會撕裂和分化社會,危言聳聽,令人不寒而慄。

在當日的地區論壇中,大部份參與市民所提出的問題,當中不少是當區居民關注的地區議題,如聯合醫院擴建、加速啓德發展計劃、多建房屋所帶來的交通擠塞問題等,著著都是基層市民所心急和希望特區政府盡快處理的問題。雖然在期間仍然有個別人士在間歇地喧囂和喊口號,但情況肯定比上次地區論壇好得多,因為大家都能夠尊重別人的發言時間。好像三年前菲律賓馬尼拉人質慘劇中殉職領隊謝廷駿胞兄謝志堅,他向特首發言時,不分黨派和政見,全場皆靜默地讓他向特首盡訴心中訴求,真正體驗互相尊重的民主精神。

有關特首落區是做「政治騷」的言論,筆者相信現時的政治氣氛和前兩屆政府已有很大不同。梁振英先生在選舉時曾承諾重視民生,以爭取全港市民的支持和認同,落區多聽民意的是十分合理的做法。否則,一些好像「長者生活津貼」等的利民政策,因遭一部份立法會議員騎劫,隱善揚惡,只向市民宣傳政策的不是,而將惠民的好處掩蓋。雖然最後新政策能予以通過,但已拖延了一段時間,令有需要的長者無謂地白等。特首落區,相信可把不同的民生政策直接向市民表達,並聽取市民意見,以便在制定政策時更貼近民意,令往後的施政更為暢順。

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