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化的視野
小島化的視野

上海的人踩人事件,死了36人,香港傳媒除了第一、二日有報道,之後,着墨都不多。

馬航再有一架客機出事,162人凶多吉少,本地報紙,有些連頭條新聞都不放。

哈爾濱倉庫大火,5名年輕消防員殉職,本是同根生,自己國家的大災難,許多媒體只把新聞置於小角落。
國際油價暴跌,數據顯示是史上第二大跌幅,俄羅斯盧布跳崖式下挫,歐元區通縮……世界舞台上的驚心動魄,只在報刊經濟版躍過。

習近平世代的中國,幾乎每周都有貪官落馬或被拘,香港人繼續事不關已,甚麼令計劃、令政策、令方針、令成功……古靈精怪,人名來嗎?

數算一下,香港媒體在政改問題糾纏了多久?雖然本土新聞很重要,但作為一個國際都市,我們似乎愈來愈小島化,中國新聞、國際新聞、世界大趨勢,彷彿已消失於視綫外,天天報、日日講的,除了政改,還是政改。

那天,跟《南華早報》和鳳凰衛視的傳媒朋友吃飯聊天,被對方一言驚醒:你數數香港的本地報章有多久沒用國際大事做頭條?

民主大過天,當小島的人每天沉淪在公民提名、人大框架、真普選、拘不拘捕、自不自首……這些事情時,原來世界變了天,中國一日已千里。

到過日本的人都感受過那種鎖國文化、去過台灣扭開過電視看新聞,你會驚訝有些媒體連雞生不出蛋都有得報,這陣子翻開報紙,忽然有感,我們不止在原地踏步,看窗外景物,原來此車已在倒退中。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1月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