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雙城記
港澳雙城記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莫健榮

為慶祝回歸十五周年,最近澳門熱鬧非常。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充分肯定回歸以來澳門取得的成果,並特別指出一國兩制得到很好落實,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愛國愛澳成為主流社會價值。不少人解讀,這番話的弦外之音,是對香港的。

香港回歸後幾年,時值亞洲金融風暴後經濟走入低谷,為求振興經濟,社會討論過開賭問題。董特首曾提到要照顧剛回歸的「弟弟」(即澳門)。的確,剛回歸的澳門治安不靖,經濟欠佳,本地生產總值只有五百多億元,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六、七,收入中位數僅數千元。那時候的澳門高材生都以考入香港或台灣大學為榮,很樂意留港工作。

隨着賭權開放和國家一系列援澳政策,澳門經濟爆發式增長。今天,澳門人均和地均GDP堪稱亞洲之最,各項指標遠遠拋離香港。政府財政充裕,每年向澳門居民派發現金的分享計劃羨煞旁人,為此,不少在澳出生或早年從澳門移居香港的港人都恢復澳門籍。澳門地域狹小,土地匱乏,中央批准其進行大規模填海和合作發展橫琴島,為經濟增長持續提供空間。反觀香港近年填海造地阻力重重,與內地合作又很易被扣帽子。

國家支持澳門發展,澳門人同樣擁護國家在一國兩制下絕對管治權和國家安全。澳門《基本法》廿三條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早就順利完成,立法後澳門人同樣享有《基本法》賦予的各項自由,網絡通訊暢通無阻,並非一些港人以訛傳訛說連Facebook也上不了。

對比外媒藉香港佔中攻擊一國兩制,澳門取得巨大成功,則是有力反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澳門成功經驗,值得香港反思。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月5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