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尋找富二代定位
香港尋找富二代定位

2014年,一場佔領運動,顛覆的不止是法治的挑戰,更深遠是挑動北京的神經,勢必會重新定義「一國兩制」,「經濟靠攏、政治隔離」的不羈富二代明顯已不為北京所接受,香港必須更主動尋找自己的定位,一是於經濟上的倚賴程度、二是政治上的自主程度。

從宏觀的國家層面,是時代選中的香港,無可否認香港的成功,莫大關係是背靠中國,英國殖民地年代,靠轉口內地的自由港地位,回歸後,金融市場獲內地資金湧港,以及自由行帶動香港經濟,不單成為香港經濟危機的及時雨,也是不可或缺部分。內地企業數目佔港股市逾半,國企累計集資四萬多億港元,沒有國企,香港還算國際金融中心嗎﹖

香港是中國的「富二代」,北京眼中這位富二代恃寵生驕,正擺脫「一國」只顧「兩制」,佔領運動的訴求怎樣無視「一國」,在此不贅。

純粹天馬行空的比喻,香港能否做李澤楷一類的富二代,經濟上有父親支持固然如虎添翼,即使失去支援也可獨當一面,更贏得父親的尊重。更甚者,富二代的獨特技能更可回饋父親,例如高質素的鐵路管理,類似杭州鐵路營運,內地佔51%股份、香港佔49%,主力香港負責管理,香港賺商機、內地獲高質素鐵路管理。高鐵香港段也可以類似模式,主力由香港管理,安全水平高,也避免一軌兩款車的情況。

當然大前提是「富二代」不可倒過來反父親,主權、治權都不能動搖。父子不如認真坐下來重新立約,釐清關係,清楚對彼此的期望及要求,簡單如香港民主的訴求,北京容許的底線是甚麼,至今未有完整雙方的互動。

畢竟血緣關係不可斷絕只可修補,相信北京、香港都沒有人夠膽反對。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12月3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