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向理性再出發
香港向理性再出發

佔領亂局落幕,社會大眾滿以為可以鬆了一口氣,可惜佔領示威曲終而人未散,「鳩嗚團」向鬧市商舖和居民被滋擾不休,而且變本加厲,變身流動報佳音、向唐樓借廁所等,繼續肆意擾攘鬧事。今年為慎防有人搞事,銅鑼灣時代廣場及尖沙嘴廣東道的聖誕節及除夕倒數,竟被無聲無息地取消了,在佳節當前,連累市民及遊客難得的露天慶祝節目亦迫腰斬,尤其年年有倒數習慣市民大感掃興,佔領示威者認真是神憎鬼厭。

回歸理性才能撥亂反正

一年將盡,傳媒回顧一年大事,自然免不了佔領行動,但部份竟對佔領者流露無限同情和支持,更有評論員以「波瀾壯闊」歌頌這場政治運動,對佔領區一事一物美化一番,一再玩弄香港人的善心包容。香港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年,持續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中央和民間智囊紛紛對後佔中作出研判,提出各種對策,呼籲社會回歸理性,只有香港社會向理性再出發,尊重法治和社會秩序,才能撥亂反正。

蓋棺定論,這一場意識形態之戰失敗告終,市民大眾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相信日後可成為推廣《基本法》及公民教育的一個反面教材,教育公眾和學生在追求個人公民權利之餘,須先履行公民守法和維護公共秩序的義務,亦可展示香港的法治社會瀕於破壞的最佳例子。

全年最大的關鍵詞是「生於亂世」,香港中國人並非生於亂世,香港更絕無「暴政當道」,亦沒有「民不聊生」,但泛民政客及學者一直誤導公眾和學生,以偏概全,誇張失實,誠然香港存在深層次矛盾,貧富懸殊、社會分配不公、向上流動不足及房屋問題等亟待全解決,事實上但回歸以來,香港社會不斷進步,民主發展、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等都遠勝於之前的殖民管治。特區政府下月7日推出第二輪政改諮詢,邁向政改第三部曲,泛民立法會議員是順應民意,抑或執迷不悟,逆民意而行,成為阻礙民主的歷史罪人?一切視乎一念之間。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4年12月30日

原圖:speakou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