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範疇內如何自我定位?
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範疇內如何自我定位?

多年前我在一家外資機構擔任香港地區總經理,曾為一個營業經理暗地裏幹起「私幫」生意而煩惱。此人掌握了很多重要客戶,使我投鼠忌器。我沒有把事情向上頭全盤托出,恐怕被視作低能及管理不當,唯有獨力處理。但後來這件事仍被上司察覺到,幸好也得到他的同情與支援,合力把那個營業經理解僱,使公司營業部回復正常操作。

事後上司對我說:我所面對的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不可能單獨處理,需要集思廣益,共同解決。其實在同一個組織內,我所面對的問題也是他所必須面對的問題,或許由我解決不了,但不等於他對此亦束手無策。經此一役我學懂了不少企業管理的法門,並認識到每個職員在整個機構內所處的位置和應當扮演的角色。

其實,即使在家庭這樣較小的圈子內,每個人也站於不同的位置和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夫妻、父子、兄弟、姊妹∙∙∙∙∙∙每人的權利與義務都分得十分清楚,但也會隨著現實的需要而改變。若從家庭成員聯想到地區和中央的關係,香港的地位便一目了然。

「香港的事由香港人解決,香港的命運由香港人掌握!」這是沒有認真思考過香港和中央關係的人才會說出來的傻話。中央幾曾對香港的問題坐視不理?供水供電解決了香港所缺少的資源;土地和人力供應保持了香港製造業的競爭力;「自由行」政策增強了香港零售業及旅遊業的發展;最近出爐的「滬港通」大大加強了香港股票市場的靈活運作。除此之外,香港的安全也受到解放軍的保護,香港的外交問題也由中央負責處理。

過去香港對祖國也曾做出不少貢獻:香港曾是朝鮮半島戰爭時期美國對中國禁運的缺口,是通往大陸物資的地下通道;在中國面對經驗最困難的年代,港人曾經以藥物糧食支援大陸同胞;中國改革開放後,港商曾把大量資金和人才輸往大陸,加快經濟發展的速度。這種互助互利關係存在已久,並且是牢不可破的。

當港人深切了解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範疇下所扮演的角色時,便不會盲目追求一些偏離國家利益的政治制度而去尋求所謂獨立自主的夢想。

香港和中國的命運是連在一起的,密不可分。中國好,香港才會好。這句話不是什麼政治口號,而是我們需要切幼實實地去深思的。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