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聽回來的天下事
耳聽回來的天下事

前文引述吾友李燦榮在臉書上的「小學常識」, 我借來引申寫了篇「港式新詞」,想說的是今日香港人思想單一,已到了非理性地步。

之後收到一封讀者來信,發覺對方有所誤解,不得不撰文解說。來信原文照錄如下:

六四屠城後全世界都杯葛中國,貴友李燦榮獨排眾議訪問慈祥總理,親炙總理風采,從此扶搖直上抑藝海星沉視乎解讀。

與亞視之六君子,同是同宗之李玉蓮,「劈炮」後未知所歸何處,卻贏得清譽。貴友言論似乎有點酸,心酸與酸溜溜。

你演繹的「港式新詞」不無道理,但每人立場決定主觀,所謂屁股指揮腦袋,不喜歡梁振英,他做何事,就算笑也是奸笑,不回應記者提問叫龜縮,凡是左仔必叫「左狗」。

兒子說:你不要侮辱狗,狗是人類好朋友,但我不會與左仔做朋友。來信善意地表述觀點,但有一點我覺得要為吾友澄清,就是八九六四之後上京訪問李鵬的叫做袁志偉,不是李燦榮,雖然大家都是無綫新聞部的靚仔主播,但有共通點,不等於要互食死貓。之後在TVB 扶搖直上成為新聞部主管的,也是袁志偉。

這明顯又是一種港式以訛傳訛的批判手法,人人各自表述自己觀點、喜惡,本來沒問題,但提出批評的同時,也該查證事實。今天科技發達,人人都是記者,個個都成專家,於是,大家都不用找原始資料,只要隨便在電腦按個鍵、登入一個討論區、聽人家七嘴八舌,就以為知天下事,就成了天下事。

最具代表性的一個例子,就是「梁振英是共產黨」。我不知道梁振英是不是共產黨,但說他是共產黨的所有「事實」,究竟在哪裡?友人斬釘截鐵告訴我: 「佢係共產黨係人都知㗎啦!」那麼,第一個證實梁振英是共產黨的人是誰?用的是什麼證據?找到原始資料的,請告訴我。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3年10月14日

圖:lakeschools.org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