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潰敗的死因研判
佔領潰敗的死因研判

 

佔領運動至此,各界亦陸續研判其真正死因,佔中三子、雙學及泛民都公開承認運動失敗,但近日又反口指無輸無贏。蓋棺定論,國際勢力今次干預香港所以兵敗如山倒的,陳文鴻教授分析主因是美國失策,事實證明運動敗在本身的不濟,在曠日持久的佔領堵路期間,以為勝券在握,佔中三子、泛民及黎智英等竟然不打自招,承認背後千絲萬縷的勾結,把他們與雙學的各種醜態表露無遺,擦亮了市民的眼睛,看清楚這場政治陰謀的真相。

香港人太善良,最初對雙學的憐憫之情,同情弱者免受傷害,但警方在施放催淚彈後,亦臨陣應變,一直忍讓克制執行法紀,忍辱負重,成功扭轉形勢。香港人十分靈巧慧黠,即時一時惻忍之心,但當證明雙學並非單純青年學生豈會一直受人擺布、受人蒙騙、受人愚弄?

漫長戰爭剛開始

經此一役,主流民意必須堅決反對任何非法政治運動,損人又不利己,擾民又亂港,再次考驗香港社會,對示威遊行可以包容,香港人珍惜法治,明白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亦明白香港不可能政治掛帥,放棄以提升經濟發展,法治及經濟發展才是興衰存亡的關鍵,無政府主義、暴民政治在香港根本無市場,沒有《基本法》和「一國兩制」,香港走向獨立和民粹主義,只會自取滅亡。

外國勢力錯判形勢,初次正面交鋒,無法鼓動群眾支持一場香港版的「顏色革命」,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國際勢力只是牛刀小試,往後不會就此罷休,輕易放棄香港管治權的爭奪戰,相信中央及特區政府亦看清形勢,漫長的戰爭剛開始,特區政府必須亡羊補牢,加快人心回歸,讓青年認識國民身份和支持香港獨特的憲制角色,準備面對更大規模、衝擊更激烈的抗爭對決。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4年12月15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