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第一
生命第一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中國傳統曆法以六十年為一個甲子循環,近代每當輪回到庚子年,總會有大事件發生。回顧歷史,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1960年中國大饑荒,來到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已經搞到人心惶惶,但看來還遠遠不及習慣損人利己,對中國虎視眈眈的美國霸權,對世界可能帶來的傷害。

 

今年香港建造業的安全走勢也令人擔憂,到現時為止已經有11位工友犧牲,六月份有2位,七月份更跳升至4位,如此下去不可收拾。

 

建造業議會在七月底緊急呼籲,發起「生命第一」建築安全活動,動員業界為香港每一個活躍的工地,儘快舉辦一個屬於自己的「1 + 5 安全周」。「1」是由該工地項目各有關單位,包括僱主、建築公司、顧問公司、分包商的高層人士,一起到工地走一遍,做一次徹底的安全巡查,看看在安全方面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看看有沒有安全隱患;「5」是隨後5個工作天,工程團隊就着未來兩三個月的工程進度,鎖定5 個高危工序,每天作專題研習,未雨綢繆。

 

「生命第一」安全活動獲業界一呼百應,議會發起短短兩星期,已經有超過60間業主,包括發展局各工務部門、房屋署、公營機構和私人發展商,及超過150間總承建商参與。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林世雄更於八月五日親自到啟德發展區,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劉俊傑主持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的「生命第一」啟動禮和安全巡查。

 

除了工地安全,林常秘也非常關心工友的福利設施,提醒大家要為工友提供人性化的工作環境。上星期我也到了協興建築的啟德體育園工地,參觀該處的工友福利設施。首屆建造業傑出青年黃偉倫是這個價值300億重點工程的高級項目經理,他首先帶我穿過防疫消毒噴霧通道進入工地,然後開始興奮地介紹舒適寛敝,可以容納600人的飯堂、整潔的衞生間、淋浴室、洗衣和晾衫空間、儲物室,設有噴霧降溫的戶外休息亭等等。

 

飯堂設施可以媲美大學水平,餐桌安裝了防疫間隔膠板,讓大家吃得安心。我點了一客32元羅漢齋飯連飲品的工作餐,價廉物美。偉倫說地盤工作辛苦,有條件的話應該儘量為工友提供方便,多一點關愛。傑出青年果然出類拔萃!

 

原文: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92.html

 

原圖:建造業議會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0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